【如是觀史】 戚繼光與戚家軍

文/余遠炫 |2019.07.29
311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代大將戚繼光曾夢想將全國的百萬軍隊,訓練成為能征善戰保家衛國的尖兵,而在上書被朝廷拒絕後,他又希望至少訓練九個邊境的軍隊,但又被潑了一盆冷水。最後,只好訓練他所駐在的浙江地區,訓練出具有鋼鐵般意志的堅強部隊,這支勇猛頑強的隊伍,史書上多稱為「浙兵」或是「南兵」,民間則愛稱他們為「戚家軍」。

戚繼光當年是在浙江義烏這個地方,看到義烏與永康的村民們,為了爭奪礦產的開發,兩派不同立場的人,不分男女老幼不顧生死互打群架。當地縣官竟然無法阻擋,只能看著村民鬥狠。不過,戚繼光卻認為這群民眾體格強壯、性情質樸,是練兵的好材料,於是介入調解紛爭,並鼓勵義烏民眾投入軍旅。戚繼光在上級長官胡宗憲的支持下,精挑細選了三千多位義烏兵,施以嚴格的訓練與教育,讓義烏軍成為倭寇的剋星。

明朝政府在文人的主政下,對武將多有疑慮,再加上戚繼光被標籤化為首輔張居正的人馬,張居正去世後,萬曆皇帝全面倒張,戚家軍也被化整為零,散入各地。萬曆二十年,日本幕府將軍豐臣秀吉入侵朝鮮,刀向大明,明朝號稱20萬大軍與朝鮮聯手,經過七年征戰,雙方互有勝負,最後豐臣秀吉病死,明軍與朝鮮聯軍終於獲得最後勝利。

這場四百多年前發生的「韓戰」中,也可看到舊日戚家軍的身影,出身戚家軍的虎將吳惟忠,隨李如松援助朝鮮,在攻占平壤時,李如松的坐騎在戰亂中被擊斃,李如松換馬再戰;已是老將的吳惟忠則是遭火銃擊傷,血染盔甲,但他仍指揮若定奮勇作戰,率領浙兵,打退日本大軍奪回平壤。戚家軍雖僅有千人,也能震懾日本上萬部隊不敢輕易挑釁。

到了努爾哈赤崛起後,浙兵及四川白桿軍,與後金軍隊在渾河進行一場驚心動魄的血戰,戚繼光的姪子戚金與總兵陳策等人,率領浙兵與川兵血戰後金,擊殺上萬後金八旗部眾,但最後陷入包圍進入炮陣,最後遭萬箭穿心,英勇戰死。戚家軍自此役走入歷史,但忠烈長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