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高雄市左營孔廟

文/林孟慧 |2019.07.29
4270觀看次
字級
大成殿,為孔廟主殿,採山東曲阜孔廟的規制,仿北京故宮太和殿的建築。圖/林孟慧
東西廡的走廊建築,以紅柱墨礎為基底,兩對金龍為每個橫梁的裝飾。圖/林孟慧
大成殿內四個角落,展示釋奠大典禮的各式各樣樂器禮器及附有器物解說牌。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高雄市左營孔廟位於左營區蓮池潭北岸,民國六十二年擇舊孔廟東北方新建,舊孔廟始於清代康熙二十三年(一六八四年),現僅餘老舊殘破的崇聖祠及祠後碑林,位於左營區舊城國小校區內,為市定古蹟。

高雄市左營孔廟緊臨半屏山,占地六千餘平方公尺,建地為一千八百餘平方公尺,動工近二年才完成,包括大成殿、大成門、東西廡、崇聖祠、櫺星門、禮門與義路坊、明倫堂與泮宮坊、萬仞宮牆、泮池與拱橋等,建制完備。因地處蓮池潭畔,以潭水為要項之一,黌門、明倫堂、文昌祠及書院等附屬建物,皆緊鄰潭邊,並設有迴廊與雕石欄杆的橋梁,供遊客瞻仰、遊覽。

大成殿為孔廟主殿,採山東曲阜孔廟的規制,仿帝王宮殿——北京故宮太和殿的建築,為重檐宮殿式。除廡廊及黌門、明倫堂、文昌祠、書院覆綠色琉璃瓦頂之外,大成殿、大成門、崇聖祠,一律覆蓋黃色琉璃瓦。建築結構,完全依照宋代李明仲的《營造法式》設計,仿照宋朝之建築形式。建築物的色彩以黑色為柱基,朱紅色巨柱、門及窗襯以白色假石雕欄,為夏、商、周三代代表顏色,隱含了文化道統代代相傳之精神。

大成殿外觀宏偉壯闊、氣勢非凡;殿前為崇基的露台,也稱為月台,供祭孔釋奠典禮時佾舞所用。殿內供奉「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木主位,東西兩旁則分別供奉配享「四配」──顏回、孔伋、曾參、孟軻,及「十二哲」──閔子騫、仲弓、子貢、季路、子夏、有若、冉伯牛、宰我、冉有、子游、子張、朱熹。內部並有手工繪製的蟠龍彩鳳藻井,莊嚴華麗,並於殿內四個角落,展示釋奠大典禮的各式各樣樂器禮器及附有器物解說牌,十分特別。

大成殿兩側為東廡享堂與西廡享堂,為孔廟建築物的專稱,奉祀孔子弟子及歷代賢明學者與儒家神牌,東廡先賢四十位、先儒三十八位,西廡先賢三十九位、先儒三十八位;走廊建築以紅柱墨礎為基底,每個橫梁裝飾兩對金龍,層層往後延伸,令人有莊嚴肅穆之感。

此外,位於黌門內的明倫堂懸立在蓮池潭邊,是舊時學校的名稱,黌門內附設有書院及文昌祠等。孔廟古時候兼為學校,即是儒家講學的地方,教室就是明倫堂(但並非每間孔廟皆有明倫堂),是府學的教室,由各縣考進來的新生即在此接受教育。

中國歷代君王也提倡及維護儒家思想,有安定社會秩序及提升文化內涵之功能,孔廟的存在也就成為華人世界不可或缺的精神信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