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落實生活藝術 呈現人間真善美

林澄杉、游阿品 |2019.07.15
3894觀看次
字級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全景。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呂美麗老師專心雕刻作品。圖/呂美麗精雕藝術館提供
〈持蓮觀音〉呈現菩薩的慈悲。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蟠桃〉王母蟠桃在人間,此果祇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嘗?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生生不息〉畫破空間的隔離,扣住一絲希望,雨水、陽光的關愛,就地生根,向上攀爬,展現無限生機。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相依〉有你的陪伴,使我感受溫暖,一針一線,情在其中。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玫瑰情〉玫瑰代表愛情,石頭象徵堅貞,以身相許此生 不渝。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萬種思情〉花朵綻放後,選擇了果實,留下種子,代代相傳,情深意長。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築巢〉一群蜜蜂,住心一處,無事不辦,是上乘之理。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便當盒〉包裹便當盒毛巾,破了一個洞,是生活的寫照。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如意〉形與色的調和,行與止的修持,戒與定的分野,取與捨的準則。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擦拭〉心無所繫,何事所染,念不動起,何需擦拭?圖╱人間社記者林澄杉

文/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游阿品

一件呂美麗親筆摘錄《佛光菜根譚》的書法作品「慈悲是人類情感淨化的善美境界;智慧是菩薩理性緣起的真如顯現」,懸掛於呂美麗精雕藝術館流通處正中央,道出呂美麗情感與生命的世界,以慈悲、智慧將「生活藝術的落實,共同的藝術館」理念,引領普羅大眾感受人間的真、善、美。

2000年呂美麗精雕藝術館在宜蘭三星成立,2008年遷址到礁溪現址,開放讓更多人欣賞。呂美麗與夫婿莊漢宗嘗試開發生活化的藝術商品,以木雕立體刀工、細膩質感的現代藝術工法,陸續延展至琉璃、黃金、銅等素材,創作出許多佳作。

館中以呂美麗個人作品為主,包括「木雕」、「金雕」、「銅雕」及「琉璃」四大類,構圖上講究層次與景深,以實景托虛景,透過虛實結合的造形藝術,細緻地呈現出讓人悸動的生命力。呂美麗1999年曾在宜蘭縣立文化中心舉辦創作首展,2000年4、5月間,應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及紹興博物館邀請,前往舉辦個展,獲得很大回響,並榮獲國家多項工藝獎肯定。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以「常設展」方式呈現,其中以「木雕」為主,蘭花、蔬果、鄉土、生活及佛像為5大創作主題,將黃楊木的特性,透過情感的抒發,讓它與人對話,更重要的是寫下時代歷史,讓後人追思懷想。

常設展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常設展,展覽作品取自鄉土、生活及佛像等3系列,以「藝術生活」展現年代寫照,取材貼近人心,舉凡雞鴨動物、飛蝶昆蟲、石斛花卉、蔬菜瓜果等鄉土素材,都成為創作題材,且專注於作品的細膩度,在神韻、線條和寓意上,賦予生命詮釋,尤其館藏作品,經其夫婿莊漢忠予以命名、題詞,提升感情與溫度。

呂美麗利用質地強軔、密度夠、硬度高、不易腐朽的黃楊木做為材料,可雕出密薄如蟬翼的作品,以減去工法雕刻,堅持不接著、不上漆、不上色原則。就如走在人生路上,要步步為營,不可稍有失誤,以免功虧一簣,因此「堅持」與「信念」,件件作品成為舉世唯一。「琉璃藝術」和「銅雕作品」,也都由此產出。

精雕呈現三度空間的立體藝術創作,構圖上以寫實為主,利用堅硬木頭,雕刻出質感柔軟、紋路細膩的作品,其困難度以及巧妙的構思,讓人歎為觀止,而更貼近年代的作品如〈便當盒〉及〈手套〉,道盡世事滄桑,包裹便當盒破了一個洞的包巾,開口的手套,是歲月的累積,也是生活的寫照,都在一刀刀無盡的汗水、淚水中孕育成長。

其代表作一體成形360度無死角的毛巾〈今心〉、暱稱〈寶貝〉的內褲、〈心扉〉的內衣、〈知足〉的襪子,將堅硬的黃楊木,賦予新生,將生活中的貼身衣物,與生活相結合,以「針織纖維」邏輯顯現布的紋路,發揮鬼斧神工的功力。

佛像雕刻,大都以浮雕方式呈現,以心中的意境,經過長期的沉思和靜坐,領會佛陀莊嚴的神韻,以若隱若現的形象,銓釋佛法的「空有」真理,在觀自在10多件作品裡,出神入化、發人深省。

金雕作品精雕細琢,更跳脫通俗觀念,展現古樸細膩質感,由純金999.9雕琢。〈築巢〉作品,一群蜜蜂,住心一處,無事不辦,皆是上乘之理;〈羽化〉作品,由蛹蛻化成蝶,美麗的希望,要化為事實,必經艱辛淬礪,方能達成;而圓潤的如意壽桃,以黃金鑄造,象徵長青歲月、壽延平安。

琉璃精雕,源自玻璃藝術,將木雕原模,歷經11道程序,以「手工精緻脫蠟鑄造法」,灌注修飾而成,呂美麗的琉璃作品,表現出刀工立體且表面質感細膩,在製作技術上是一種突破。

藝術館典藏

1 木雕典藏

2 金雕典藏

3 銅雕典藏

4 琉璃典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