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北非摩洛哥風情畫

文/陳得勝 |2019.07.13
3024觀看次
字級
蕭安契夫巷弄藍得夢幻、藍得迷麗,藍牆上的小盆栽十分搶鏡。圖/陳得勝
宏偉富麗的哈珊二世清真寺是由皇室與民眾合資建造。圖/陳得勝
哈珊二世清真寺內部迴廊疊拱,精雕細琢華美眩目。圖/陳得勝
雄偉壯麗的 ATLAS大峽谷高 峰聳峙插天。圖/陳得勝
阿拉伯風格的餐館,盈溢著1001夜天方夜 譚的神祕風情。圖/陳得勝
「塔吉鍋日」鍋山鍋海蔚為奇觀。下圖左 為塔吉鍋。圖/陳得勝

文/陳得勝

清真寺宏偉富麗

到了卡薩布蘭加,才知《北非諜影》並未於此地拍攝,而是在好萊塢片場搭景拍攝的,而現在的卡薩布蘭加,也和歐洲任何現代化大都市幾無二致,顛覆了我的想像。但哈珊二世清真寺,彌補了浪漫想像的缺口,宏偉亮麗得教人目眩神馳。

摩洛哥人有鑑於第一大城卡薩布蘭加像一棵大樹,根部深植非洲土壤,枝葉卻呼吸歐洲吹來的風,皇室與民眾決定合資建造一座如夢似幻的哈珊二世清真寺,送給老國王哈珊二世當做六十歲生日禮物。當然,建築非絢麗華彩、天上人間不可,喚拜樓、圓頂清真寺金碧輝煌高聳巍峨;迴廊疊拱、重屋複室精雕細琢美輪美奐,否則怎能作為卡薩布蘭加的地標、穆斯林的聖寺?哈珊二世清真寺雖屈居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若以富麗堂皇當奪魁無疑。

迷藍幻境的古城

來到距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區甚近的契夫蕭安,為典型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風格小鎮,是個藍得夢幻、藍得迷麗的藍色山城,蜿蜒迂迴的巷弄宛如迷宮,往往走得進出不來,因而出現當地人帶路當「領航員」的行業。

曲徑通幽,別有洞天,屋藍、壁藍、路也藍,住家藍牆吊掛艷花繽紛小盆栽,每一轉身、每一回眸,處處皆有艷藍等著你,是活生生傳統摩爾人建築、住家、商店的戶外博物館,交織出阿拉伯風情。

在蕭安古城巷弄穿梭漫遊,迷路是必然的浪漫,古典的浪漫就在狹隘巷道、牆垣空氣中綿綿漫延開來,這時即使在轉角遇見從神燈飄出的精靈,也不足為奇了。蕭安不僅是觀光勝地,也是摩洛哥人度假休閒的最愛。

雄偉壯麗大峽谷

從菲斯出發前往撒哈拉沙漠入口厄夫,途經摩洛哥的第一山峰MT.ATLAS,高峰聳峙插天,玫瑰巨岩堆疊崩雲,清綠溪水奔騰,寫在峽谷是條紋深刻的激情;繪於山岩則是熱情澎湃的情畫。峽谷綿長迤邐,每一轉彎都有驚艷,豪麗景致千萬年來彷彿一直佇立在那裡,等候知音探尋、品賞。這氣勢雄偉、壯麗的峽谷,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與美國「大峽谷」媲美。

哈丁廣場為摩洛哥古代宣達政令及審判之處,與現今熱鬧氣氛形成強烈對比,廣場上的曼索爾城門有「勝利、凱旋」之意,這綠、白彩瓷裝飾的回教典麗幾何圖案,一向是遊客必拍的景點。我們到達那天,適逢市集的「塔吉鍋日」,鍋山鍋海蔚為奇觀。尤其教人驚奇的是,市集中「說書」古行業如今依然盛行,只見人群聚集、神情專注,聆聽表情、語調、肢體語言豐富的「說書人」張力十足地說書,彷彿又走回舊時古典風華。

天方夜譚夢幻食

摩洛哥美食以「塔吉鍋」料理最具特色,用塔吉鍋蒸煮能保留食材原味並鎖住水分,因此肉質鮮嫩多汁,齒頰留香。而用硬麥(外形像小米)、薑黃(或番紅花)蒸炒的沙漠國民美食「庫斯庫斯」更是摩洛哥人每餐常備的主食。在埃本哈杜吃到的柏柏人烘蛋、摩洛哥檸檬雞肉塔津更是意外的美味。

至於每餐擺上有時達十多盤的瓜果、茄豆、碎肉丸子、小蘿蔔、香菜……小菜繽紛、色香味俱全,真開胃!尤其每餐必備的烤餅鬆香撲鼻,飯後就是清爽甜美的薄荷茶國飲。而阿拉伯風格的餐館幽麗、神祕,還佐以傳統摩洛哥婉轉縈迴的音樂演奏、曼妙舞踊,盈溢多采幻麗的阿拉伯古典風情,尤以度假勝地古都契夫蕭安為最,牽引我們走入天方夜譚的綺麗世界。

這次摩洛哥之旅的戰利品,是瀰漫阿拉伯風采的神燈、水菸袋、茶壺 、陶瓷盤、油燈罐,以及該國特產塔吉鍋和三葉蟲化石,因摻有旅情的回憶,覺得分外可愛,藉由這些紀念品將旅遊摩洛哥的浪漫像圍巾圍在頸上,以保存追憶的溫暖。對!今夜就要拍動回憶與浪漫的翅膀,飛入摩洛哥一千零一夜燦麗的夢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