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人渡黑潮 5人划2天抵沖繩

 |2019.07.10
2379觀看次
字級
五名台、日划手靠著星象、風向,經兩天航行,成功從台東划獨木舟到日本沖繩與那國島。圖/中央社
伴走船「晉領號」上的工作人員在曙光中迎來成功的一刻,露出欣慰笑容。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跨越黑潮」圓木舟航行,五名划手七日從台東長濱出發,靠著星辰、風向,九日抵達日本沖繩與那國島的海灘,證明古人在沒有現代航行器具下能從台灣航行到日本。

根據研究,三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沖繩島上居民,有可能自台灣遷徙進入。因此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海部陽介教授所領導的日本科學博物館團隊,自二○一七年起合作「跨越黑潮—復現三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前兩年曾製作草船、竹筏嘗試划渡黑潮,都無法成功,今年以杉之女神—雪杉圓木舟再度挑戰。

台、日組成的五名划手經過數十小時的划行,不依靠現代技術試驗航海,全程僅靠星辰、風向,朝向日本最西端沖繩與那國島前進,九日當地時間上午八時許抵達與那國島久部良港,完成證明舊石器時代人類可能具有跨越黑潮航海的能力,並間接證明構成日本人群的「沖繩路線」存在可能性。

圓木舟為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依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獨木舟船身長七點六公尺、寬零點七公尺、高零點六公尺,可乘坐五人,舟身重量約三百五十公斤。

航程自台東長濱鄉烏石鼻出發到與那國島,直線距離為二百零五公里,划行中圓木舟的路徑一度向北蛇行,也曾遇到風浪,但隨著太陽、星辰位置而逐一修正,終於完成壯舉。

日本考古學界發現史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進入日本列島途徑有三,分別為約三萬八千年前從朝鮮半島至九州登陸;約二萬五千年前從歐亞大陸北部經庫頁島跨津輕海峽;以及約三萬年前跨黑潮從台灣到沖繩島。為了驗證第三條路徑,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和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尋找這條「太古航線」。

獨木舟五月運抵台東,在東海岸經過一個多月的訓練,由四名分別具有海洋知識、天象觀測家、獨木舟好手,及一名台灣划手,四男一女七日從烏石鼻海邊出發,未使用科學方法,仿古人原始方法航向與那國島。

團隊特別選擇從東海岸長濱鄉烏石鼻漁港出發,因為東海岸的八仙洞是台灣人類被發現最早居住的地方,距今將近三萬年左右,有可能是台灣祖先的發祥地;另一方面,黑潮在成功鎮外海開始轉向,流向日本,古人有可能藉著黑潮的力量,從東海岸遷徙到日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