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盛一盤托斯卡尼的陽光

文/李佳靜 |2019.07.04
1956觀看次
字級

文/李佳靜

那個秋天的義大利,陽光有點軟,有點溫柔,卻也特別風情萬種。難忘初抵達托斯卡尼區的清晨,陽光照拂著亞平寧山脈,一株株橄欖樹流淌著幸福的光暈,大地像喝了紅酒似的,香氣四溢。

我們前往有天空之城之稱的白露里治奧(Civita di Bagnoregio),在那裡,有古老的別墅,有穿著一身綠葉的老屋,有玫瑰色的教堂,還有打盹的小貓……記得《托斯卡尼艷陽下》作者芙蘭西絲.梅耶思(Frances Mayes)說過這麼一句話:「隨便切一塊,都是義大利味」。那個清晨,天空之城還籠罩在薄霧中,約一個小時後,托斯卡尼的山城就被陽光切成一塊甜美誘人的提拉米蘇,等待著我們細細去品嚐。

在山城,到處都是石牆砌成的建築,當你在山城一隅坐著或是站著,就會感到從石牆上反射陽光像變魔術似的,一下子爬到遊人的臉上了。這時,托斯卡尼的陽光,像一勺金黃色的橄欖油,混合著大地裡青草的香氣,讓我沐浴在幸福的光暈中。

中午,托斯卡尼的陽光明媚動人,就像農莊主人端出來的那盤顏色繽紛的沙拉,令人齒頰留香。我們在附近的農莊用餐,我記得那農莊有著被梳理得整齊又綠得發亮的草坪,還種植著姿態萬千的盆花,餐廳氛圍雖高雅浪漫,但戶外擺了幾個長桌,更能吸引大多數遊客享用美食之餘還能邊欣賞山城風光,讓眼睛與味蕾都置身天堂。

農莊主人有一雙巧手,看似簡單的番茄義大利麵,卻如此扣人心弦,番茄醬如此自然而均勻的裹在麵條上,而橄欖油的香氣和番茄演繹著大自然的協奏曲,讓我的靈魂與味蕾都發出由衷的讚嘆。而本來不愛吃沙拉的我,卻被農莊主人端來的義式蔬菜沙拉吸引了,因為裡面加了我喜愛的紫高麗,雖不喜歡生的紅蘿蔔絲,但新鮮的起司和不鹹的橄欖徹底顛覆我過去對起司和醃漬橄欖的偏見,吃起來有一種互補的協調作用。

我們在農莊用餐時,遠遠望去,天空之城就像電影場景,怎麼看都不真切。我當時想像,若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能在這高歌一曲〈公主徹夜未眠〉有多好啊!

後來,農莊主人親切地邀我們進去欣賞他餐廳裡的名畫,侍者端來了提拉米蘇和像千層派的甜點。不嗜吃甜點的我,嘗一口融合著酒香的提拉米蘇,立即就心悅誠服;而長得像千層派的甜點上面綴有藍莓,盤子上還用巧克力醬繪上山城風光,很具巧思。午後的陽光,鍍在窗櫺上,散溢著琥珀色的光芒。吃得盤底朝天的我,很想跟農莊主人說,再給我一盤托斯卡尼的陽光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