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23

星雲大師 |2019.06.28
1962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藏經樓浮雕照壁──《靈山勝會,佛光普照》。圖/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12

文/星雲大師

佛在哪裡?佛如何生活?

【問】請問大師,佛陀到底住在哪裡?他的身高多少?他吃什麼、用什麼、如何生活呢? 


【答】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跟大家說一則公案。
唐順宗有一次問佛光如滿禪師道:「佛從何方來?滅向何方去?既言常住世,佛今在何處?」
如滿禪師答道:「佛從無為來,滅向無為去,法身等虛空,常住無心處;有念歸無念,有住歸無住,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清淨真如海,湛然體常住,智者善思惟,更勿生疑慮!」
順宗皇帝不以為然再問:「佛向王宮生,滅向雙林滅,住世四十九,又言無法說;山河及大海,天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誰言不生滅?疑情猶若斯,智者善分別。」
如滿禪師進一步解釋道:「佛體本無為,迷情妄分別,法身等虛空,未曾有生滅;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處處化眾生,猶如水中月;非常亦非斷,非生亦非滅,生亦未曾生,滅亦未曾滅,了見無心處,自然無法說。」
順宗皇帝聽到這裡,終於若有所悟,從此對禪師益加尊重。
常有人問,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到底哪一尊佛最大?佛教講「佛佛道同」,佛、菩薩並沒有前後的名次及功德多寡的分別,也沒有誰大誰小,彼此「光光無礙」,都是一樣。甚至剛才提到孔子、耶穌、穆罕默德等,他們也都是信者自己心中所規劃出來的「本尊」,名稱雖有不同,意義卻是一樣。
此外也常有人問,阿彌陀佛在西方淨土,藥師佛在東方世界,那麼釋迦牟尼佛現在又在哪兒呢?釋迦牟尼佛現在住在常寂光土,那麼常寂光土又在哪裡呢?
這種問題,經禪者答來就非常活潑,因為有心,看到的是生滅的世界,那是佛的應身;無心,看到的是不生不滅的世界,那才是佛的法身。無心就是禪心,唯有用禪心,才知道佛陀真正在哪裡。


心中有佛 與佛同在


「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滅不是生滅的滅,而是涅槃的境界。佛陀現在是進入了涅槃世界,涅槃世界在哪裡?涅槃世界無處不遍,無處不在。當一個人修行成道,生命完成了,就能進入到宇宙大化之中,就能與佛同在。
如何知道自己與佛同在?當我們吃飯時,他在我們的口邊;當我們睡覺時,他在我們的枕邊;一天24小時,行住坐臥,他都在我們的旁邊。如蘇東坡說:「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如果你懂得,潺潺的溪水,都是如來的化身;如果你懂得,鳥叫鶯啼,都是如來的說法。
我們「朝朝共佛起,夜夜抱佛眠」。甚至諸佛在哪裡?他在我的心中,我心中有佛,眼睛看到的都是佛的世界;我心中有佛,耳朵聽到的都是佛的聲音;我心中有佛,口中所說的都是佛的語言;我心中有佛,手中所做的都是佛的事情;心中有佛,三世一切諸佛都與我同在,真是妙不可言。
其實,佛教並非要我們信佛,你信與不信,與佛有什麼關係?他要我們信仰做什麼?佛也不要我們拜,佛要我們拜他做什麼?求佛,可能也很難有求必應。佛要我們做的是「行佛」,行佛之所行。佛慈悲,我就待人慈悲;佛給人歡喜,我就給人歡喜;佛有大忍耐、大勇敢的力量,我也能有忍耐、勇敢的力量。我心中有佛,佛所有的一切,我都能奉行,如此即使不求,自有無量的恆沙妙德!
我經常在各地主持皈依典禮後,總要信徒說「我是佛」!你們敢講嗎?你們敢說「我是佛」嗎?(大眾回答:「我是佛!」)這下很好,你們回家去,夫妻不可以吵架,吵架的時候,想想,我現在是佛祖,怎麼可以吵架罵人?如此可能就不吵架了。假如你喜歡抽菸、喝酒,當菸癮起來,或是想要喝酒的時候,你就想,我已講過「我是佛」了,佛有抽菸、喝酒嗎?如此一想,自己可能就不抽菸、不喝酒了。所以,只要你肯承認「我是佛」,你的人生立刻就會不一樣。
佛在哪裡?佛在我們的心裡,二六時中,都跟我們同在,當我們與佛在一起,真是美妙無比。一個人即使擁有萬貫家財、顯赫家世、高深學問、崇高權勢……都不能長久,也不一定能安心;唯有佛在我們心中,人生的境界就不一樣了。
佛,不能從形相上來看,如《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華嚴經》也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你要認識佛的境界是什麼樣子嗎?那就先把你的心淨化得像虛空一樣,你就會知道佛的世界了。(待續)


【延伸閱讀】


建設心靈的淨土


‧當初佛陀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道,然後在靈山說法,上百萬人在那裡跟隨佛陀學道。我們現在的佛陀在哪裡?靈山在哪裡?佛陀還在靈山嗎?靈山是在印度的國土裡嗎?其實不然,靈山在我們的心裡。人人都有一個靈山塔,有個真如自性、佛性,我們都可以向靈山塔下修。
‧過十萬億佛土遠的世界,如何能去得呢?「於一念頃,即得往生。」在一念之間,我們的心就可以抵達極樂世界,可見心的妙用,是多麼不可思議。因此,一個信仰佛教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把握自己的心,駕御自己的心。唯有用心去體會佛法,將佛法用之於日常生活,這種生活才是最幸福、最快樂的。
‧有句話說,心中有佛,人人皆佛;心中有鬼,處處皆鬼,創造心裡的淨土世界,提高內心的生產品質,是很重要的。
──節錄自《人間佛教語錄‧禪門淨土篇》〈建設唯心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