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知】 梅 雨

文/何一凡 |2019.06.21
1035觀看次
字級

文/何一凡

梅雨季終於到尾聲了,這種長時間的大雨真是令人很不舒服啊!在大雨中即便撐著傘,還是會被噴得半身溼,衣服沒乾,進入冷氣放送的地方,瞬間冷得皮皮挫,好不容易熬過冬天的我們,感冒終於痊癒,因淋溼又再著涼了,人生啊!

梅雨是在春夏之際冷熱空氣交鋒而形成的鋒面雨,開始的時間是以緯度區分,緯度愈高、時間愈晚,台灣大約在五月中旬入梅,六月中旬出梅。

由於梅雨季正是中國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以「梅」為名,而且長期下雨,導致衣服、食品等物品容易發霉,因此梅雨又有一個別名——「霉雨」,意謂一進入這個時節就等著除霉,人們也因為大雨不便出門,宅在家裡生了霉。

梅雨有三大特徵: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然後我們成為一尊驚魂未定的落湯雞。這一連串過程說來實則很日常,我們經常無預期的被告知難以處理的事件,不願或無法處理就會遭到奚落、毀謗,無端惹上一身腥,且全然洗不掉,無論事後如何彌補,做出多少功績,他人就是沒好臉色,還不若溼掉的衣服能洗淨、晾乾,再度清爽地穿上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