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狂潮下的希臘 遊民撿書開起書店

 |2019.06.17
1778觀看次
字級
克爾索密斯首次呼籲捐書取得巨大成功,目前已有五萬本可販售。圖/取自德國之聲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過去幾年希臘國債危機,使許多人失業、流落街頭,七十歲的老人利奧尼達斯.克爾索密斯(Leonidas Koursoumis)就是其中之一,他受自己流落街頭時的經驗啟發,開了全希臘第一家二手書店,專門讓遊民營運。

過去七年是他一生中最難熬的時刻。他二○一二年離開工作將近十七年的出版公司,很難找到新工作。他指出:「在我這樣的年紀找工作很困難。」

克爾索密斯原本住在雅典鬧區一間公寓,有時打些零工賺錢,但這只能支應他基本需求。他到處搬家,最後錢花完了,流落街頭。

他在雅典街頭遊蕩時,經常尋找被丟到垃圾桶的書,蒐集並拿到跳蚤市場販賣。他有了開一家二手書店的想法,可以讓他和其他遊民工作和生活。他今年二月在雅典市中心附近第一次看到積滿灰塵、充滿剩下建築材料的四百平方公尺倉庫,即使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這是實踐夢想的一大步。

克爾索密斯在臉書上發文要人們捐贈不需要的書。第一天就有逾九百人轉發他的貼文。希臘媒體很快地注意到他並撰寫他的故事,在全國傳播,產生很多想要幫助他事業的人們。數十個裝滿二手或全新書籍的包裹抵達他家門口。

克爾索密斯自豪地說:「我們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書籍,現約有五萬本可出售。」由於一位匿名捐贈者幫助,他的書店找到一個臨時處所。首次正式呼籲捐書獲得巨大成功。他微笑:「我們有了可以支應六個月房租的資金。」

自二○○九年末經濟劇烈衰退以來,愈來愈多希臘民眾淪為遊民。失業率在十年間翻倍。許多人失業,最後流落街頭。

雅典收容與團結中心(KYADA)專門服務有需要的人,會長凱索莉表示:「一開始,遊民中大約有百分之七十是外國人,百分之三十是希臘人。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年徹底改變,尤其在二○一五年後。經濟危機來襲,你根本無法在當下察覺,因為大家在銀行都有存款。但危機持續得比預期還久,存款也用光了,我們每個人都愈來愈窮。」

疲軟的國家經濟並非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的唯一原因,凱索莉指出:「當某人每月收入只有五百五十歐元(約新台幣一萬九千五百元),而一間公寓月租要四百歐元(約新台幣一萬四千元),他應該先支付房租、帳單還是日常吃穿?」

歐洲聯合國家遊民服務組織二○一七年的報告指出,阿提卡半島廣大地區,包含首都雅典,約有一萬五千人無家可歸。因為有許多人並未求助,所以真實數字難以估算。克爾索密斯說:「我的自尊使我不讓任何人知道我所經歷的,當時我覺得很丟臉,甚至完全孤立自我。」

多年來希臘低報赤字數據,二○○九年秋季開始,國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一百二十六點七,遠超過歐盟百分之六十的標準,引發投資人警惕。二○一○年春季,希臘瀕臨破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央行和歐盟委員會提供二千四百億歐元(約新台幣八兆五千億元)援助,但條件是強制希臘施行嚴苛的撙節措施。雖然有所幫助,但經濟問題並無解決,直至二○一五年該國經濟萎縮百分之二十五,失業率超過百分之二十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