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眼鏡 照亮孩子上學夢

 |2019.06.17
20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美元的眼鏡,讓貧困的人能清楚看見這個世界。德國非營利組織(NPO)「一元眼鏡」(OneDollarGlasses)以低成本眼鏡幫助需要的人,特別是非洲開發中國家的居民,讓他們可以閱讀、工作、有更舒適的生活。

澳洲華柏恩視覺研究中心二○一六年警告,到二○五○年全球近一百億人口中,將有五十億人近視,其中五分之一因高度近視面臨失明風險。

在台灣,民眾看眼科或配眼鏡並非難事,然而「一元眼鏡」組織表示,全球有一億五千萬人因貧困買不起眼鏡,導致無法學習和工作。

「一元眼鏡」和德國設計工作室「Haus Otto」合作,研究用成本僅一美元(約新台幣三十一點五元)的材料製作眼鏡,例如用鋼絲製作輕便的鏡框;鏡片則以機器大量製造,分為二十五種屈光度,材質為聚碳酸酯,比玻璃鏡片不易破。

鋼絲做的鏡架

輕便舒適

團隊經過多次試驗,找出不易生鏽、可長期接觸皮膚的材質。除了原料便宜之外,還融入美學,有多種款式和顏色,讓配戴者展現自我風格,也配合兒童、成人不同眼距製作不同寬度的眼鏡。為了引起人們關注近視問題,Haus Otto上月在德國舉辦眼鏡藝術展覽。

「一元眼鏡」也創造就業機會。團隊把製作眼鏡的器材帶到布吉納法索、馬拉威等國,以十四天時間訓練當地人使用器材,快速學會製造兼具美感與功能的眼鏡。他們使用的是一種長、寬、高各約三十公分、盒狀的器材,不需電力,也幾乎不需要維修,可以在每個偏僻村莊使用。

製造一副眼鏡所需時間約十到三十分鐘,眼鏡材料只要一美元,可以約二到七美元的價格販售,賺進利潤;而對消費者來說,這個價格也許仍得花上兩、三天的工資,但不再是遙不可及。

教村民製眼鏡

提升就業

「一元眼鏡」網站以二○一七年進駐印度一個鄉村為例介紹,那裡的家庭月收入約不到五十歐元(約新台幣一千七百七十元),離村子最近的眼鏡店有五十公里遠,人們幾乎不可能配戴眼鏡。團隊到村裡訓練家庭主婦投入製作眼鏡,讓這些原本受限於傳統、只能待在家的婦女有了工作,為家庭收入做出貢獻,也提升在家中的聲譽。

在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布吉納法索,目前有四十五人為「一元眼鏡」工作,其中一名男子道達(Dauda)從小坐輪椅,影響就業,現在他能坐著製作眼鏡,不僅幫助需要的人,也為自己和兄弟姐妹賺進固定收入。

而在馬拉威,許多兒童提早離開學校,就是因為他們看不清楚上課的內容。「一元眼鏡」團隊定期去學校,為孩子們配適合的眼鏡,讓他們能快樂上學;在馬拉威一些商店,現在也可以買到「一元眼鏡」,需要的人可以隨時到店裡購買或替換鏡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