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深度減碳已迫在眉睫

 |2019.06.10
1879觀看次
字級

台灣正面臨極端氣候嚴重威脅,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深度減碳迫在眉睫。

中央研究院六日公布《台灣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從能源轉型、科技發展與治理等面向,規畫台灣深度減碳途徑,提出三項核心建議,啟動「台灣深度減碳途徑」、建立對話平台並以公眾審議程序開展社會溝通、訂定《氣候變遷法》等。

進入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新高,熱浪來襲,而強烈風暴、洪水、旱災頻率也增加,對農作物、人類生活都造成嚴重衝擊。

依中央研究院的報告,過去一百多年來地球表面平均溫度持續上升,已經比工業化前升高近攝氏一度,此暖化主要來自人類活動產生大量溫室氣體,造成人為溫室效應。地表吸收的能量嚴重失衡,造成地表增溫,可能導致地球生態系統失調,產生糧食危機。

台灣的人口與面積雖小,不過對全球碳排放量的貢獻卻大,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排名全球第二十二,人均碳排放量居全球第二十六名。檢視一九九○年至二○一五年,台灣淨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百分一百二十九點八八;同期間,台灣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一倍,人均排放量年平均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五六。

台灣曾公布國家自訂減碳目標(NDC),預計二○三○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比二○○五年減少百分之二十,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定二○五○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比二○○五年減少百分之五十以下,亦即人均排碳量為五點四至六公噸。但《巴黎協定》要求二○五○年世界人均排碳量降為一至一點七公噸,相較之下,台灣自訂目標顯然非常落後,無法發揮作用。

氣候變遷有如溫水煮青蛙,等到發覺水溫太燙時,已經來不及了。氣候變遷涉及世代正義,瑞典十六歲少女桑柏格發現問題非常嚴重,決定發動罷課,到國會前抗議,要求大人提出具體減碳措施,短短幾個月時間迅速擴散至一百三十多個國家,逾一百八十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政治人物、企業界正視氣候危機,拿出具體減碳對策。

在台灣,二○二○選戰各黨派有意參選者競爭白熱化,大家爭著要爭取總統大位,面對年輕人最擔心的氣候危機,有誰真正傾聽,有誰真正提出具體的主張?

針對台灣面臨的氣候危機,中研院此刻提出深度減碳建議書,做為政府施政參考,值得決策者仔細評估,哪些可以立即採行,應加快腳步行動,畢竟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雖然氣候變遷勢將帶來嚴重的危機,若深度減碳如果能夠落實在各行各業,在能源科技方面開發清潔能源與新科技,可以搶得先機,成為產業轉型升級契機。

面對氣候危機,台灣要做落後者或先行者,取決於全體社會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期盼政治人物、企業界學習桑柏格的精神,立即行動,落實深度減碳,別再噴口水。尤其是有意爭取二○二○大位諸公更應正視氣候危機,以積極態度嚴肅面對,提出切實可行的方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