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時刻】校園裡的松鼠

文/林孟慧 |2019.06.05
2094觀看次
字級
學校裡的小精靈──松鼠。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校園的上課鐘響了,莘莘學子紛紛回到教室上課,學校裡的小精靈──松鼠,這時便偷偷地溜出來,張著圓圓的大眼睛,翹著蓬鬆的大尾巴,東張西望地覓食著。

學校內,種植不少松樹、小葉欖仁及各種花花草草,濃密的樹蔭及隱密的樹洞,成為松鼠們最佳的棲息地,加上師生們都很友善,從來沒有人傷害過松鼠,因此校內的松鼠群便大量繁殖;又因為附近沒有松鼠的天敵──老鷹出現,因此松鼠們便在校園內一代接一代地繁衍下來。校內的師生很幸福,不必到動物園近距離觀賞松鼠,即可在校園內驚鴻一瞥地見到這些小精靈們的身影。

偶然一個上課時間,經過小葉欖仁樹旁,一隻松鼠像特種部隊似的,從樹上張開四肢攀爬樹幹而下,見到人也不怕生,和我保持兩公尺的距離,跳上跳下的,好不可愛;趕緊拿出相機按下快門,留下這珍貴的一刻,原來人與大自然的動物,可以這麼和諧、溫馨共存。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曾在〈初春幽居〉一詩中寫道:「滿榼芳醪手自携,陂湖南北埭東西。茂林處處見松鼠,幽圃時時聞竹雞。零落斷雲斜鄣日,霏微過雨未成泥。老民不預人間事,但喜農疇漸可犁。」第二聯的首句,很吻合當時的心境,在都市的學校中能見到大量松鼠,也是一個奇景。

雖然校園裡的松鼠有時也有頑皮的時候,例如:偶爾會爬到教室旁的洗手台咬咬香皂,或是爬到陽台上咬掃具磨磨牙齒,還有到垃圾桶或辦公室裡找找食物,甚至在上課及午休時間大唱求偶歌。有時上課中,還會從窗沿爬下來誤闖教室,嚇得學生們驚聲尖叫,但這些有趣的畫面,都成為校園生活的一部分。希望這些可愛的小精靈們,能永遠伴隨著師生們一起成長,留下難忘的校園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