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與中國關係密切 最滿意蘇州博物館

 |2019.05.18
12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建築大師貝聿銘生在中國,一生與中國關係密切,四個子女都取了中國名字;他在一九八三年領取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利茲克獎時,還拿出十萬美元獎金為中國建築學生設立獎學金;在設計上,也曾融入中國傳統建築元素。

貝聿銘出身蘇州望族,父親貝祖貽曾任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也是中國銀行創始人之一;他的生母是清廷國子監祭酒之後,在他十三歲時病逝,繼母蔣士雲則是中華民國駐外使節蔣履福之女。

貝聿銘有一個姐姐,兩個弟弟和兩個妹妹。他與妻子盧淑華育有三子一女,盧淑華與他結縭七十二年,二○一四年去世。

貝聿銘當年赴美留學,成家立業,直到一九七四年才隨同美國建築師協會主持的文化交流團重返中國;他毫不客氣的批評中國大陸受到蘇聯影響的庸俗建築,並敦促中國從本身傳統尋求靈感,不要盲目追隨東歐型態。貝聿銘當時已是舉世最著名的華裔建築師,而中國政府邀請他為北京市中心設計一批由高樓大廈組成的旅館,卻被他拒絕,宣稱他擔心這種建築群會破壞北京景觀。

他後來接受在北京郊區設計香山飯店,試圖把他的作品的現代幾何造型與中國傳統建築元素加以結合。但是,負責這項計畫的中國官僚完全不能理解他塑造現代中國建築的想法,彼此留下很不愉快的經驗。將近二十五年後,貝聿銘應邀設計充滿中國庭園風味的蘇州博物館,結果讓他很滿意。一九八二年他也同意為中國銀行設計在香港的辦公大樓,用玻璃和鋼材打造,成為他最著名建築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