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定出題範圍 讓學生願意學文言文

陳慧文(台北市/國文科教師) |2019.05.16
2356觀看次
字級

新課綱即將上路,各家出版社的新版教科書也陸續出爐。在國文科方面,變革之一是文言文比例減少。以七年級上學期的國文課本來說,新版編訂的九篇課文中,有七課是白話文,另兩課是篇幅較短的文言文。

照理說,即將面臨新制的學生可以稍鬆口氣,多閱讀自己喜愛的現代文學作品,不必再埋首苦讀那麼多文言文了。家長們也可以省點荷包,不必再四處打聽哪家國文補習班的文言文教得多又好。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從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高中文言文比例爭議到現在,除了專家學者和新聞從業人員,對此議題尚有興趣外,學生、家長和老師,對此議題卻最是無感。因為國文課本中的文言文有十幾篇也好、零篇也罷,對於實際的教和學,幾乎毫無影響。

國中國文早就不是只讀課本即可,所有老師都必須額外補充大量的文言文教材,以增進學生的文言文閱讀能力。其原因便是:到目前為止,並未聽說新課綱實施後,國中教育會考的國文命題趨勢將有任何改變!

以二○一八年國中教育會考的試題為例,四十八題選擇題,有十二題出自文言文散文、兩題出自古典詩詞,比例超過四分之一,且出題來源絕非國中生耳熟能詳的〈承天寺夜遊〉、〈愛蓮說〉之類,而是出題老師刻意避開國文教科書和坊間參考書,從浩如煙海的中文典籍中挑出的文章或詩詞。

國中生要應付這些題目,勢必要額外閱讀大量的文言文、習寫大量的閱讀測驗題目,以加強文言文的閱讀能力,或者是答題技巧。但除了少數天資聰穎且對國文興趣濃厚的學生外,一般學生對文言文實是一知半解,更有學生對文言文題目呈「半放棄」狀態,胡猜作答。此種似懂非懂的學習和應考方式,實在不是為師所樂見的啊!

愚見認為若要減輕學子學習文言文的壓力,與其降低教科書的文言文比例,不如限制國文會考文言文的範圍。教育部編有國中生英語單字二千字,視為國中生應具備的英語基本能力。

在文言文方面,也可比照辦理,編訂國中生文言文基本教材,百篇不嫌多、十篇不嫌少,紮紮實實地把經典的幾篇學好,而非毫無範圍,讀得看似很多,卻如墮入五里霧中。

此教材編定後,可規定會考的文言文出題範圍以此為主,讓用功的學生有努力的方向,不必輕言放棄,考試的壓力減輕後,也較可能讀出文言文的滋味,由此產生興趣的學生,當然不必自限於基本教材,而可從圖書館或網路尋找更多文言文篇章來自學。

陳慧文(台北市/國文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