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剪毛季節

文/林薇晨 |2019.05.10
5307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等了一個下午,客廳的電話嘟嚕嚕響了,我去接,電話那頭正是寵物美容院的接送員。他預告道:「現在要送雪乖回家了唷。等等麻煩姊姊下來幫雪乖開大門唷。」我嘴上應好,並且暗暗想起晏子使楚的故事裡,那關於狗門與大門的說法。小狗走大門,身為守門人的我怎能不聽從呢。

春天一到,雪乖照例要剪毛。整個冬天雪乖的狗毛養得澎澎湃湃的,在屋裡走過來走過去,白髮三千丈,像從前一度流行的馬爾濟斯造型的面紙盒,宜於放在汽車後座。小狗主要依靠吐舌調節體溫,體毛長短都於散熱沒有太大影響,馬爾濟斯也並不換毛或掉毛,極少危害居家整潔,可是我母親依舊將剪毛事宜當作一件換季要務,儀式一般。大約就像春熱以後,人們得將嚴冬的毛衣與棉被送至乾洗店,一批一批,百般忙亂,理的也不過是自己的煩惱絲。

雪乖回家了,我將雪乖從旅行提箱釋放出來,牠立刻咚咚咚跑了開——每次回家牠首先要如廁,在浴室特為設置的尿布墊。牠在寵物美容院總是憋著,也許是不習慣那裡的環境,也或許是礙於面子的緣故。小恭既畢,雪乖緩緩走到客廳,我才發覺牠的模樣變得真多,渾身清減了一圈,儼然不是出門前的那隻圓滾滾小狗了。如果貼出剃前剃後的比較圖,我想這圖很可以命名為「雪崩事件」。

我母親也回家了,見到雪乖,假裝不認識牠,驚嘆道:「啊!這是誰!剪毛剪得短短的,像個小男孩!」雪乖歡欣跑到她手邊,舔舐復舔舐。我不能苟同這番過於傳統的言論,故意糾正道:「誰說短髮就是男孩?長髮就是女孩?可以不要把人類世界的性別刻板印象套用到犬類身上嗎?」母親笑道:「又有什麼關係?你還不是留一頭長髮?來,雪乖,媽媽幫你綁個蝴蝶結。」於是她便著手在雪乖的長耳朵上紮起緞帶了。

不分雌雄,馬爾濟斯似乎天生就是適合蓄毛的狗兒,蓄得福壽綿綿的,歪在枕畔也是端莊相。我很懷念冬天的夜晚,一邊聽廣播一邊拿針梳替雪乖梳毛,信手就在牠的體側捉出密密的白流蘇,可是那樣的日子終究結束了。

據說馬爾濟斯在古代曾經稱作「安撫者」(Comforter),因為牠嬌小易抱,身體又暖,寒冷時節可以權充貴族小姐的手籠或懷爐。在粵語裡,馬爾濟斯也譯作「摩天使」,毛毛的天使,在人類身邊摩挲來去,繾綣難捨。這些命名顯示的都是寵物的療癒性,也可以說是工具性。如同這世界上其他別具慰藉用途的人物:嬰兒、情婦、諮商師,寵物也經常被視為一種解民倒懸的救世者,舒緩了某某疲倦,某某憂慮。需索溫柔的人們最是可悲哀,因為預設他者都該成全自己的予取予求。

無論怎樣親暱伴隨,寵物終有衰老那日。寵物的老,未必老在外表,卻是老在行止——在靜態中瞧不出來,在動態中就很明顯了。單看照片,十年前的雪乖,與十年後的現在或許並沒有什麼不同,可是牠的步伐漸漸遲緩了,跳上沙發前必須微微助跑,眼睛瞄準了高度與角度,方才一躍而上,再也不是幼時那樣「腳上像是有彈簧」。

雪乖老了,儘管牠的毛色皎潔如昔,摸著柔軟如昔,茸茸的尾巴搖擺起來,輕易就可以把誰的心尖搔得癢癢的。都說狗尾續貂最是糟糕,怎知狗尾方有俗常的可愛,當它在你的掌中揉過來揉過去,拂塵一般,那可真像在提醒你:該把生活裡的烏雲打掃一打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