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施政首重誠信

 |2019.05.06
2566觀看次
字級

高雄二○一四年發生氣爆,引爆地下石化管線安全問題。中油五輕在二○一五年底如期關廠,大社工業區原定二○一八年應遷移,政府開出的支票一再跳票。好不容易,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三月底決議將大社工業區由特種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未來只能做民生工業使用,但經濟部持反對意見,此案最終要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政府誠信問題再次受檢驗。

十六世紀,台灣被葡萄牙人稱為福爾摩沙,意為美麗寶島;二十一世紀,寶島上工業區林立,在數百根煙囪包圍下,高雄的天空灰濛濛,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指標的三倍以上,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

高雄大社工業區附近民眾長期忍受石化廠所排放毒氣摧殘,一直期盼政府兌現當年的承諾。大社工業區自一九七三年起營運,內有中石化、中纖、國喬等企業,產值約八百五十億元,就業人數約二千七百人。

由於工安事件頻傳,民眾發動圍廠抗爭,一九九三年五月,由當時立法院副院長王金平、經濟部長江丙坤等人邀集大社工業區廠商聯誼會、地方代表共同協商,決議「大社工業區應配合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當時經濟部以江丙坤名義發出函令,做為政策執行依據。事隔二十六年,政府首長頻頻更換,人事已非,已將這個決議忘得一乾二淨。

大社居民問,中油五輕已關廠,大社工業區為何遲遲不遷移?高雄變天後,新任市長韓國瑜重新檢視大社工業區的遷移轉型,今年三月二十二日高雄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未來只能從事低汙染的民生工業。高雄都委會這項決議,讓大社工業區遷移轉型踏出第一步,值得肯定。

但經濟部擔心高科技材料斷鏈,建議大社變更為甲種工業區,給產業更多調適空間。經濟部這項建議不僅違背當年承諾,昨是今非,且完全忽視工業區周圍居民的健康,令當地民眾相當憤怒。經濟部政策前後不一,承諾一再跳票,才是造成產業斷鏈的最大危機。

經濟部決策反覆,暴露出國家產業政策的盲點,向來從本位主義出發,只重視產業需求,完全忽視環境、社會等面向,擔任經濟部長的政務官,缺乏國家治理的政策高度,目光短淺,短視近利,以致高汙染高耗能產業有恃無恐,過去二十五年時間蹉跎掉了還不夠,還要求再二十五年,人生有多少個二十五年?如果產業以這樣的態度想要轉型升級,無異緣木求魚。

高雄氣爆事件的慘痛教訓,高雄人不該遺忘,政府首長們更不該健忘;針對大社工業區的遷移轉型,政府若再度失信於民,高雄人會用選票給予教訓。當年主持大社工業區協調會的王金平,如今表態要參選總統,針對大社工業區的未來,也應督促政府兌現當年的承諾。對於工業區內擔心失業的勞工,政府、企業主應適當給予輔導協助,這是遷移轉型該負的基本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