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往高處去是人的本能

 |2019.05.07
2514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政府將舉辦就業博覽會,邀兩岸廠商擴大徵才,大陸浙江省有九個台商協會聯合台資企業,提供一千三百餘個就業與實習機會,其中近百個職缺的年薪逾百萬元台幣,有八成職缺提供食宿,條件優渥。民進黨議員因而質疑可能有中資藉台企之名,以就業利多手段收統戰之功;他提醒縣府及各界須防紅色滲透,以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南投是台灣唯一未臨海的縣市,經濟依賴觀光和農業,縣府經常舉辦人才推介活動,為山居子弟找出路,邀浙江台商到南投徵才已非首次。這類開放性徵才博覽會,依人力市場供需原則操作,類似日本丶澳洲的在台招聘活動;與陸企派人駐點科學園區旁設辦公點,針對性接觸特定目標高薪挖角,也有明顯區隔。

大陸沿海很多城市的薪資水平已高於台灣,昆山台商招聘陸籍有照電工,高校畢業生沒有經驗,月薪六千五百元人民幣,提供住宿及公務汽車。陸企招聘台籍白領,月薪高出台灣一倍,外加交通丶郵電丶暑熱等津貼,也給探親機票,年所得遠高於台灣同儕。

大陸高校去年應屆畢業生已超過八百萬人,就業壓力極大,陸企仍願到台灣徵才,既是示好,也是看重台灣青年的潛質。譬如大陸春秋航空五年前到台灣徵空服員,很多人應徵,去年已有兩名台籍空服員晉升乘務長,另六名接受培訓中;這當然與工作表現連動,而非為統戰給特殊待遇。台灣民意代表若跟進兩岸現況,即知競爭激烈的大陸就業市場,那還有為籠絡人心就給高薪的空間。

往高處去是人的本能,台灣人才流動,種因於島內產業環境與外部的對比差距。近六年來,台灣赴日本工作的人數成長近七倍,全世界到日本打工度假的一萬餘名青年中,台青占三分之一強。近七年來,台灣每年還有逾二萬人赴澳洲打工度假。遠見雜誌曾分析台青北漂南向的主因,是本土長期低薪困境逼他們向外發展,其次才是自我鍛鍊與增長見聞。

相較於澳洲開放的偏遠農業區工作簽證,與日本度假村丶網路事業招聘的台籍員工,及日本近期開放的農漁業丶看護丶建築工丶清潔工等藍領工作簽證;大陸市場提供的就業機會,從高校教職丶工程師丶專業顧問丶各類企業管理職,到福建省社區助理等職務,陸方市場最開放,職類最多元。目前赴陸謀職人數,已占海外求職者總數七成以上。

人才流動未必盡屬悲觀,也非不可逆。民國四十年代,交大在台復校,首屆電子研究所二十一名畢業生,只有四人留台工作,其餘全出國。但之後幾十年,政府努力發展電子科技產業,成立新竹科學園區,招商引資兼引人才;交大許多前輩學長不但返台效力,也捐資助學,成就了台灣半導體產業。

民國五十至七十年代,台灣正心誠意改善民生,發展經貿,蔚成一股蓬勃朝氣,予人希望,人才因而投效,開創傑出事業。

今天台灣政府所經營出的環境,無法給人朝氣與希望的正向感受;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說,會動念參選總統,就是看到年輕世代低薪、負債、無法學以致用,政府卻讓他們坐以待斃,他看不下去,才想出來為年輕人做點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