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鄉土泥味香的綠蘆筍

文╱穀莊稼 |2019.04.27
6123觀看次
字級
自家菜園 圖/蔡洺蓁
蘆筍 圖/蔡洺蓁
脆甜蜜棗蘆筍沙拉 圖/蔡洺蓁
鄉村綠蘆筍溫沙拉 圖/蔡洺蓁
熱炒派對綠蘆筍 圖/蔡洺蓁

文╱穀莊稼 示範料理╱蔡洺蓁

小時候家裡的農田到處有青蛙在跳,土裡蚯蚓鑽來鑽去,泥土的氣味聞起來很舒服。現在農田的青蛙不見,更不用說蚯蚓了,土地變得硬梆梆,種出來的蔬菜吃起來像草一樣咬不斷,所以我努力在自家菜園做堆肥,但不必再像以前挑糞肥,而是到城市載豆渣和茶渣,神奇的是蚯蚓又大又肥,青蛙也來了,我的菜園充滿活力。

於是我想起從前種過蘆筍,最愛蘆筍的鮮脆口感,百吃不厭,這樣的滋味已經吃不到了。幾年前,就決定自種蘆筍來吃,並到處尋找蘆筍的種苗,打聽之下,大面積種植蘆筍的田地不多,蘆筍其實不好種。

但我不怕困難,用幾天的時間,把土堆高,防止淹水,第一次種三十棵,因為沒時間澆水,全軍覆沒,我死心,又去買了種苗。

第二次我用心照顧,幾個月後,終於有了收成,興奮無比。但種蘆筍實在很累,收成有限,所以餐廳賣的蘆筍才會是高檔貨。

我種的蘆筍看起來很細長,不像市場賣的那麼粗大,但用水燙過撈起,拌沙拉就十分鮮嫩可口,我把它們拿來拌沙拉,再用紫菜包起來吃,就像去日本料理店點蘆筍沙拉手捲,這在店裡是相當昂貴的一道料理,每次進日本料理店,每個人只敢點一捲,怕埋單時,得留下來洗碗。

而喜愛蔬食料理的蔡洺蓁老師做的綠蘆筍料理不僅是好吃,還非常好看呢!令人讚不絕口。她說好的食材,才能煮出蔬果的天然滋味。

脆甜蜜棗蘆筍沙拉

食材:牛奶蜜棗、綠蘆筍、鹽巴、沙拉醬/優格醬

作法:

❶綠蘆筍粗莖部削皮;牛奶蜜棗,削皮切片塊。

❷在汆燙的水中加入少許鹽巴,先將粗的莖部汆燙約10至15秒,再連細的莖部一起汆燙約1分鐘(依照綠蘆筍的粗細調整時間),撈出。

❸立刻入冰塊水冰鎮,取出綠蘆筍,瀝乾後切半。

❹綠蘆筍與蜜棗排盤,擠上沙拉醬或優格醬。

鄉村綠蘆筍溫沙拉

食材:九層塔、番茄、黃甜椒、綠蘆筍、橄欖油、海鹽、胡椒粉

作法:

❶九層塔、小番茄、黃甜椒,切碎,備用。

❷綠蘆筍,汆燙,稍瀝乾,切段,備用。

❸橄欖油加熱,入九層塔、番茄、黃甜椒、海鹽、胡椒粉,拌炒出香味,取出。

❹與蘆筍拌合或淋上綠蘆筍,盛盤。

熱炒派對綠蘆筍

食材:黃甜椒、紅甜椒、馬鈴薯、綠蘆筍、鹽巴、胡椒、砂糖

作法:

❶黃甜椒、紅甜椒、馬鈴薯,切絲;綠蘆筍,切段,備用。

❷熱油,入所有切好的材料,調味,拌炒,即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