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漫步希臘古城上 千年哥林多 今猶在

文/黃作炎 |2019.04.20
4199觀看次
字級
天空之城米提歐拉,由於獨特的自然景象與歷史,在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圖/黃作炎
德爾菲是一個山村小聚落。圖/黃作炎
俯看德爾菲雅典娜普羅尼亞神廟。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網路

古希臘文明為西方文明之源頭,對羅馬帝國有很大影響,由羅馬帝國沿著地中海傳到歐洲其他地區。希臘在宗教、哲學、科學、藝術、工藝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希臘神話、民間傳說或長篇敘事詩,至今仍為人傳頌。希臘的民主政治制度,更是人類直接民主制度最早的嘗試,對後世民主產生深遠的影響……

科林斯市古稱哥林多

歷史古城科林斯市Corinth,就是聖經上稱為「哥林多」的城市,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的東北、哥林多地峽之南側,可通往愛奧尼亞海和地中海。因地形、交通便利之故,在西元前八世紀,就已經成為希臘最富庶和繁榮的商業大城。

當時,哥林多的財富聞名於世,足以匹敵雅典和底比斯等城邦,人民重享樂,極盡驕奢淫逸,看重商業利益,輕視道義。根據史書記載,哥林多城地神廟供奉的愛神阿芙蘿黛緹(Aphrodite),便是羅馬帝國時期的「維納斯」,神廟內供奉超過一千名廟妓,道德低落,犯罪之事時有所聞,不少知名的藝妓,吸引富商和有權勢的官員慕名前來,名妓拉猗司(Lais),據說具有超凡的智慧和美貌,為得到她的眷顧,需要支付天文數字的費用,被基督徒視為極度墮落之地。

當時有句名言:「不是每個人都能去哥林多」,指的是當地生活費很高。聖經記載使徒保羅從雅典來到哥林多,與製造帳篷的猶太人亞居拉同住,周日向猶太人和希利尼人傳福音。

一八八五年發生一場大地震,破壞哥林多原有的繁華,如今還矗立的數支石柱,見證往日的繁華。一位老婦人向觀光客兜售手編的麥穗裝飾品,我買來吊在客廳一隅,成為日後回味科林斯的不老記憶。

德爾菲的古希臘神諭

「認識你自己」、「凡事不過分」、「妄立誓則禍近」,這三句希臘文刻在德爾菲阿波羅神廟入口處。蘇格拉底以它為哲思核心,意指人在深入瞭解自己之後,便會明白「人只是人,而不是神」。

古希臘荷馬的詩歌中顯示,德爾菲之名來自於海豚,阿波羅為了在這個地方創建教派,曾經以海豚的形象,吸引克里特的航海者前來作為最早的祭司。

傳說中眾神之王宙斯指派兩隻鷹往反方向飛行,當他們交會的地方就是世界的中心,而這兩隻鷹,最後在德爾菲相遇了,因而此地被視為是世界的中心。

古希臘時期,這裡是祭司翻譯或解釋神諭之地,帝王要作重大決策時,也會來神廟詢問太陽神阿波羅。走在雅典娜神廟的時候,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好像距離自己原本的現實世界好遠,反而像陷落在全然陌生的數千年前神話國度裡。

一八二九年,法國考古學家發現德爾菲遺蹟,據說,早在邁錫尼時代開始,這裡就是祭祀神明的地方。從「神路」走進德爾菲聖地,是一段兩邊排列各種紀念碑的道路,包括二十幾座各個城邦供奉的紀念建築,其中大部分是寶庫,裡面陳列獻給神明的供奉。其中的太陽神阿波羅神殿以神諭遍布全世界,為德爾菲帶來了財富與名聲。

天空之城米提歐拉

希臘給人的一般印象總是:藍頂與白牆,但是若來過「天空之城」米提歐拉之後,將會發現希臘還有另一種特殊的美。

由於獨特的自然景象與歷史,米提歐拉在一九八八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原文Meteora,是希臘文「懸在空中」的意思,位於希臘中部泰瑟利平原上擎天而立的柱形岩石,不時出現在眼前。

從西元九世紀開始,東正教的修女與神父為了避難、離群索居,攀上高聳的山峰、住在洞穴,來到此處修行。在十四世紀中,一群修行的神父,在六一六公尺高的山頂建造第一座修道院,一磚一瓦搬上山頂建立的修道院,將它稱為米提歐拉修道院。後人統計,約有二十四座修道院分布在各個山嶺上,目前有六座修道院對外開放參觀。

當時修士們出入巨石上的修道院、運送每日物資跟建築材料,只能透過綑綁的長梯、大網子;後來為了安全,改成纜網及流籠,目前上山的道路,是在一九二○年後興建,遊覽車行經蜿蜒的山路,下車後沿石階緩步就可抵達修道院。至今在某些懸崖峭壁上,仍可見到當時修士們居住的洞穴。

米提歐拉地理景觀特殊,其人文歷史啟發許多文學、音樂、電影等創作,其中的一所Agia Triada修道院,於十四世紀建立,要登上這座修道院,需在岩縫中登上一四○級石階,因此很少觀光客會來拜訪。

一九八一年英國007系列電影《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 曾在此拍攝,由羅傑摩爾飾演的詹姆士龐德,與歹徒一路追殺,驚險地爬到高聳的修道院頂端,就是在此修道院拍攝的。數十年後,美國搖滾樂團「聯合公園」的某張專輯,創作的靈感也源於造訪此處。

對於遠道來此修行的神職人員們,他們憑藉唯一的信念,堅定其自己的信仰,完成這些凡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這也是他們最接近天堂的修行。遠眺這些神蹟似的建築,一如空中的城堡,是一種傳奇、一種信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