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政黨應有的「四依止」

張亞中 |2019.04.19
174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初選的過程中,都陷入了集體焦慮。民進黨的蔡英文希望能夠採行現任優先原則,但是賴清德希望依初選結果決定人選,最後民進黨決定延後一個半月初選。為求勝選,國民黨也希望派出最強的候選人參選,因而有徵召或初選何者為宜之辯。

愈是焦慮,愈需要智慧。在面對困惑時,佛教提出的「四依止」,或可供兩個政黨參考。「四依止」即「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依法不依人」,一般所認知的法,指的是制度,核心的內涵是道理。人不只自己可能變,環境也可能讓人改變,所有參選人亦然。因此人不足以為依,因為人的思想、見解互異,依人不如依制度,依制度不如依道理。面對要初選或要徵召的問題,不應只依黨主席,或只依某些人的看法,而應依憑有規可循的制度。除非現有的制度已沒有了道理,否則既是制度,當然就應該遵守。

「依智不依識」,智代表智慧、覺醒;識代表知識、常識,知識、常識是可能有偏差的。兩黨對國家今日真正問題之所在有無覺醒?兩黨黨員及國人對各參選人的理念政策有無足夠的智慧來判別?還是人云亦云,跟著名嘴走、憑著感覺走、順著民調走?

黨員們應從參選人過去的思想、所作所為、現有的主張、未來的可能來取捨參選人;兩黨黨中央的工作則應多提供機會,讓黨員能夠深刻認識參選人對該黨缺失應如何改善、參選理念政策及打算如何勝選,從而得以徹底了解各政黨及台灣問題之所在。

不求甚解的打混仗難有持續戰力,無法感召非政黨的選民,對國家未來發展更無意義。每個黨的初選制度應承載讓黨員覺醒、選民覺醒的重任,選民如不覺醒,無論選舉結果為何,台灣都難以改變目前的困局。

「依義不依語」:語言文字是用來詮釋真理的工具,而非真理的本體。眾人均認為,為了贏得選舉,各政黨應該推出最強的候選人,但是何謂「最強」?有人認為,能夠贏得選舉就是最強的人。但在我來看,一人力量不足持,只有當有理念、有論述、講道理,有人願犧牲自我、放下我執,這個團體才會最強,也才能贏得選舉。如果某黨的候選人只是靠個人魅力或個人的山頭團體,而沒有政策理念及論述為方向或依託,是不可能形成最強的競選團隊。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了義」是指究竟的真理,「不了義」只不過是方便的法門而已。用手指引人去看月亮,但大家若僅見手而不去看月亮,這就是「不了義」。選舉如手,月亮是人民的幸福。所謂「沒有贏得選舉都是假的」這句話,只有從權力的角度為真,但並不表示選舉結果必然為人民帶來幸福。因此,「憑藉什麼贏得選舉」、「勝選後會有什麼改變」更為重要。希望各黨的候選人是帶著理念、論述、價值、政策參選,並承諾當選後必然落實政策的人。而各黨的黨員在初選時,即應以此為投票的依據。

各黨黨中央的責任,應在依據制度,提供一個初選的舞台,讓所有有志之士都能夠申述自己的理念、抱負、情懷與主張如此才是民主社會應有的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