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給二二八事件多一些感恩的元素

張亞中 |2019.02.28
181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民國36年(1947年)2月27日發生在台北的緝查私菸事件,引起全台性的暴亂,史稱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在兩蔣時期,政策性的隱晦不談。後蔣經國時期到前李登輝時期,隨著解嚴,二二八非但不是禁忌,行政院不僅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有關的政府檔案已經全部公開。

真相原本在史料公布後應得以還原,亡者可安、生者可慰,但不幸的卻是,在有意識形態學者及政客們的官民聯合大操作之下,訴諸悲情,讓二二八事件登上了神壇,在台灣成為必須被「政治正確」解讀的事件。

二二八事件目前的「政治正確」主流論述是:國民黨這個外來政權殘酷的「大屠殺」台灣人民,是個「官逼民反」的事件,近年更升級到蔣介石是元凶。蔣公銅像被毀,靈柩被潑漆,中正紀念堂要改名,都是源於二二八事件的解讀。

近10多年來,有些特定意識形態的人把原本已是悲劇的二二八事件無限上綱,做為政治提款機,每一段時間就拿出來消費一下,製造仇恨,誤導青年跟進,並做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因此,我們在二二八事件中,看到的總是「要求道歉、要求賠償、要找元凶」,而看不到「呼籲慈悲、呼籲寬容、呼籲自省」。

為此,我特別在近日出版了《二二八事件讀本》一書,希望可以還原真相,不再有謊言及政治消費的情事。

在我寫作過程中,看到二二八事件中,仍然有人性光輝的感人故事。

1993年,一部黑白電影感動全世界,並於次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它就是《辛德勒名單》。辛德勒作為一個德國納粹黨員,他不惜冒著身家性命的危險,救出了1200名猶太勞工。至今仍鮮為人知的是,就在辛德勒救人的同時,中華民國駐維也納領事館的外交官何鳳山,頂著納粹和國內的壓力,向數以千計猶太人發放前往上海簽證,從而使他們免遭納粹殺害。這位「中國辛德勒」,至少救了4000多人,比辛德勒還多。

現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敘事中,所有受害的都是本省人,但是外省人在當時也遭到殘酷的對待。本省人死亡人數681人,失蹤人數177人,當時媒體報導外省人死亡人數432人,失蹤人數85人,但是無論是民進黨與國民黨政府迄今從未對外省籍的死難者進行追悼,也沒有發放賠償金。

二二八事件中有太多感人故事值得我們挖掘。後來曾擔任總統,當時的財政處長嚴家淦適巧在台中參加彰化銀行成立大會,遭本省籍暴動民眾追打受傷,逃入林獻堂家中,躲藏在霧峰林宅的景薰居,才躲過一劫。

後來曾擔任行政院長,當時的台灣電力公司機電處長孫運璿遭本省籍暴動民眾圍困,也是經由蔡姓科長協助逃過一劫。還有太多的外省人在二二八事件中,由於得到本省籍的保護而得以安全不致喪命。

「二二八事件」在台灣已經成為外省人殘害本省人的事件。但是當時,仍有不少本省人、外省人在事件發生時,相互幫忙扶持提供保護。這些不分彼此的人性光輝故事,我們應該給予表揚。

找出當時的「辛德勒」與「何鳳山」們,給予他們表揚。感恩台灣的「辛德勒」與「何鳳山」,這是我們在紀念「二二八事件」時,必須要做的一件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