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維持現狀,就是「一國兩制」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2019.04.11
198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一群民進黨市議員,在高雄市議會大陣仗追問韓國瑜市長,到底接不接受「一國兩制」?這又不是市長職權,也不是市議員職權,在市議會不質詢市政,這是在幹嘛?

跟朋友說:因為民進黨把韓國瑜當成2020總統競爭對手,所以,全黨從上到下,箭頭都射向韓國瑜。朋友再問,那為什麼將重點放在「一國兩制」?回朋友:因為民進黨知道,大部分的人民不支持「一國兩制」,所以,要將國民黨抹成支持「一國兩制」。我上政論節目《夜問打權》節目時,主持人黃智賢說,韓國瑜不支持「一國兩制」,但是,她支持「一國兩制」。

朋友問:兩位不是都支持「九二共識」嗎?為什麼韓國瑜不支持「一國兩制」,黃智賢支持「一國兩制」? 跟朋友說:因為這兩位的「一國兩制」定義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支持結果。朋友再問: 「一國兩制」還有不同的定義?回朋友:當然!香港地區的「一國兩制」是大陸中央政府對香港地方政府的「一國兩制」。所以,1997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就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然而,我們跟大陸的關係呢?請看李登輝時代制定至今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條例的第一條明定「國家統一前,為確保台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條例」。也就是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規範中華民國下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的條例。

再看條例第二條:本條例用詞,定義如下:

一、台灣地區:指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其他地區。

二、大陸地區:指在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

三、台灣地區人民:指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之人民。

四、大陸地區人民:指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之人民。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及中華民國領土地圖,大陸地區仍屬於中華民國領土。只是,台灣地區目前實施的是民主制度,大陸地區實施的是共產主義制度。朋友拍著頭說:你說的沒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現在的情況就是「一國兩制」。跟朋友說:從中華民國憲法的角度來看,也可以說是「一國兩治」,台灣地區由台灣地區的政府治理,大陸地區則由大陸地區的政府治理。所以條例第二條的第四項訂定的大陸地區人民是指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之人民,這戶籍指的是大陸地區政府所發的戶籍。

綜而言之,「一國兩制」及「一國兩治」這情況已經維持了70年了。所以,在各種統獨選項的民調中,「維持現狀」,一直占很高的比例。朋友說:我了解了,「維持現狀」的內涵,就是維持中華民國,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就是「一國兩制」。

沒錯,所以,我才會說「維持現狀就是一國兩制」。這個「一國兩制」當然有別於香港地區的「一國兩制」,台灣的社會應該多深入了解,我們目前的「一國兩制」與香港回歸的「一國兩制」是完全不同,不要被誤導,一聽到「一國兩制」就馬上抓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