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媽媽的心情

文/王麗娟 |2019.03.22
2169觀看次
字級

文/王麗娟

每天都幫女兒帶便當。

大女兒公司是用微波爐熱飯,她告訴我,滷蛋一定要切開,或用竹籤在上面戳幾個洞,才不會像炸彈一樣爆開;乾燥的花生放進微波爐,內部熱量釋放不出來,會像爆米花那樣膨脹爆裂,丸子也會像飛魚一樣彈撞亂飛……她說,鍋子煮食,食物是由外向內傳導熱量,中心的地方最不容易熟透;微波爐是用電磁波導熱,食材內外同時加熱,內部無法散熱便會迅速升溫,因此某些食物會有膨脹、爆飛的情形。

小女兒公司用電鍋蒸便當,因此每次煮菜時都得先夾一些起來,這樣,綠瑩瑩、脆生生的菜經過再次炊蒸,雖會變軟但還不至於太爛。小女兒不喜歡青椒,即使加入了豆豉也壓不住青椒味;煮丸子湯尚未放入芹菜珠時,則得先撈幾顆放在大女兒的便當盒,因為她討厭芹菜的氣味。兩個人常常討價還價,「只帶一片青椒,拜託啦!」「幫我挑掉芹菜珠,好不好啦?」我默許她們挑食一兩樣,畢竟,小時候我也不愛茴香的氣味。

有段時間,兩個女兒同時矯正牙齒,每個月換矯正線時需絞緊空隙,牙齒就會出現痠軟無力的狀況,據她們說,連炒麵也咬不斷。我只好幫她們帶稀飯,配豆腐乳、碎碎的蔭瓜或海苔醬,方便她們吞食,但回家後,依然會嚷著「肚子好空虛」,得空虛個幾天,軟嫩的碗粿或皮蛋才可以出場。我喜歡豆芽菜那種爽脆的曼妙滋味,以為細細小小的,應該比較好咬斷。豈知,豆芽「逗牙」,每每卡在女兒的牙線之間,得一根一根拔除,「好像在拔河。」她們是這麼誇張地說。

那段日子常吃豆腐和蒸蛋,或是將茄子和南瓜削去外皮蒸軟,紅、白蘿蔔和馬鈴薯得用電鍋燉煮兩次,芋頭、蓮子也要多煮一下才可入口即化。還有什麼可以煮得軟爛呢?每次上市場,總要傷透腦筋。慢慢地,素雞、A菜輪番擠進便當盒,擠進她們的肚皮裡,肚子才不再空虛。

為了方便入喉,用湯匙慢慢把木瓜或香蕉刮成泥,嬰幼兒時期,我都是如此餵女兒吃副食品,當時年紀太小,她們不曾留下這段記憶。沒想到一晃眼,二女兒結婚了,從台北嫁到高雄,屋子頓時變得空蕩,大女兒開心地變回獨生女,獨享所有的關愛;但過不久,曾經牽在手中的大女兒,也被另一隻手牽著離開家了。

每次走進廚房,看到空空的便當盒仰躺在那兒,等待我盛滿豐盛的飯菜,遂想起她們說的:「肚子好空虛喔!」便當盒也空虛好一段日子了。

和往常一樣,我在廚房烘蛋、炒菜、煮湯……最近,總在愉快的心情裡偷偷藏著微微的擔心,不知出嫁的女兒們可會使用菜刀?可是習慣了鍋鏟?明知孩子長大就會展翅高飛,展翅高飛之際才會繼續成長,但是「放手」難,「放心」更難。

突然間,我想起了媽媽,她又是多久才習慣我真的離開家,捧別人家的飯碗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