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得獎作品 豐美的人生

文/黃俊傑 |2019.03.21
1154觀看次
字級

文/黃俊傑

多年以前,曾經在一篇文章裡讀到這麼一句話:「語言,要像陽光、花朵、淨水。」當時看完後感到十分受用,於是謹記心田,時刻反省,隨著年歲的增長,益感其中意味深長。俗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語言是傳達感情、溝通交流的工具,但如果運用不當,雖是出於無心,也會成為傷人的利器。

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我們的心就好像工廠一樣,設備良好的工廠製造出良好的產品,人見人愛;設備不好的工廠只會汙染環境,自惱惱他。如果我們能正本清源,從自己的心裡產生光明的見解、芬芳的思想、潔淨的觀念,吐露陽光、花朵、淨水般的語言,與他人共享,自然能擁有一個豐美的人生。

回想我這一生中,不也常被人拒絕、挖苦,甚至被人毀謗、誣蔑嗎?而我之所以能安然度過驚濤駭浪,首先,應該感謝經典裡的佳句和古聖先賢的名言。

其中,描述玄奘大師的「言無名利,行絕虛浮」,是我年少以來日日自我勉勵的座右銘,多年來從中獲益甚深;而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總是在我遭逢橫逆時,帶來無限的勇氣;還有每當險象環生時,想到鑑真大師所說的「為大事也,何惜生命」,強烈的使命感不禁油然而生,增添無限力量。此外,我也在心裡「自創」如陽光、花朵般的語言,陶醉其中,怡然自得。所以,能夠隨遇而安,懂得過一種灑脫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不但要能在食衣住行裡隨遇而安,也要在榮辱得失中、在打擊迫害時、在感情是非裡隨遇而安。由於把許多事視為「好大」、「好美」,所以我從不將心思侷限於人我比較上,而是從心靈的提升來擴大自己,從智識的增長來完成自我,故能知足常樂,積極進取。

就像參禪的人有了禪,就有了力量,就能把我們自心本性的能量發揮出來。若想在生活裡隨遇而安,就一定要把我們的禪心佛性開發出來,如此,自然能夠任運逍遙,隨緣放曠。

(佛光山圓福寺與嘉義監獄合辦「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