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運籤能否卜吉凶

 |2019.02.11
2260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每到春節期間,台灣各地宮廟名剎多會抽出所謂的「國運籤」,透過媒體與網路的大幅報導、議論,往往成為開年後的熱門話題。抽國運籤真能卜算來年的吉凶嗎?又是哪一座宮廟的籤詩比較準呢?有意思的是,如果抽出籤的很準,是否先預知就能改變結果;如果不準,又何必每年爭著抽籤、搶著報導討論。

這幾天各宮廟陸續抽出的國運籤,籤詩內容雖然不同,但有一點和往年無異,就是寓意必然有好也有壞。但今年最奇特的例子,當屬香火鼎盛、號稱「台灣王爺總廟」,已連續九年循例於大年初一抽出國運籤的南鯤鯓代天府,此次居然在公開見證下,三十分鐘抽完整桶六十支籤均未獲三聖筊落定,只好宣告抽不出籤。

由於廟方過去曾抽出「武則天坐天」、隔年又抽出下下籤的落差極大籤詩,今年為避免爭議,因此宣布今年只抽不解;竟然又出現建廟三百五十八年來的首見現象,讓信眾稱奇不已。

可見無論抽出好籤壞籤、甚至抽不出籤,如何解籤都是一門微妙的「學問」;說白了當然與解籤、看籤者既定的好惡立場有關。有人說這是「神明無奈也無語」,另有人說這是「神明要大家多努力」。有學者說抽無國運籤的機率低到萬分之三,有學者說其實這要比中千元發票的機率高,還有學者乾脆說,過去十年籤詩抽到上上籤,GDP成長還不是負的。

事實上,國運籤是從「公籤」演變而來,國運籤一詞應該是到近十年的新聞裡才有此一說,也就是媒體為了吸引閱聽大眾、製造話題效果而演變出來的新詞。

多數宮廟都以能公開抽國運籤為榮,新聞媒體、普羅大眾,還有現在的網路更熱中每年各大宮廟對國運籤的解讀,除了廟方代表親自出來說明,媒體也常會另請大師與專家學者說明,如果籤解得不同,又會形成另外有趣的焦點。這種熱鬧的參與儀式,儼然已經成為一種超越宗教民俗的社會活動。

而隨著國運籤而來的各種紛擾也開始產生,台灣頻繁而激烈的選戰,加上政治上的激情對抗,籤詩不免常在網路上遭到竄改、扭曲流傳,造成社會人心不必要的浮躁猜疑。

另一方面,近年來抽國運籤蔚為熱潮,若抽到好籤,結果該年國內狀況連連,會被說成籤詩不準;若抽到壞籤,不但民眾焦慮,政府官員也不高興,當真是兩面不討好,準既不對、不準也很累。

如今國運籤受到這麼高的矚目,主要當然是與媒體和網路的效應有關,且是抽到壞籤才會有戲劇性的張力,因此要特別加以渲染強化,盼大家不能太過執迷於籤詩所述。無分在朝在野黨與民眾都應該清楚,敬天法祖固然重要,但是專心致志於蒼生福祉,才是務本之道;國運還是得要靠大家一起來努力。

明白抽國運籤的現象,理應可以坦然視之。國運興衰正如菩提明鏡,應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抽國運籤與解籤的社會參與,各有所需、互有所本,正是映照人們內在的一場心理療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