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請快拚經濟

 |2019.02.10
1467觀看次
字級

世界銀行日前發出一份名為「天快黑了」的報告,罕見地看壞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原因是全球資金緊縮,而美中兩大經濟領頭羊的貿易大戰看來短期內緩解不易,導致全球經濟都有被拖累的風險。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因此敦促美國的決策者,「應盡速為美國經濟衰退做好準備」。

面對全球吹起的景氣逆風,台灣完全沒有樂觀的理由。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和生產基地是中國大陸。大陸海關總署日前公布,去年十二月大陸進、出口雙雙比去年同期衰退,顯見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已開始拖累大陸的經濟,今年的影響效果將更顯著,進一步會確認大陸經濟下降的壓力,甚至可能會陷入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勢將造成台灣經濟的巨大風險。

台灣的總體經濟已感受到陣陣涼意,而微觀的市場經濟早就感受到寒冬來臨。如台北市中山北路上以前國際精品店林立,但最近不少精品店已撤出,待招租的閒置店面讓中山北路的街景與過去已有明顯改變,看了令人驚訝。事實上六都裡的許多精華地段很多店面租不出去,淪為短租的拍賣商品會場或者夾娃娃機店面;也成為去年縣市長選戰的焦點議題之一。

國際、國內的經濟情勢都如此嚴峻,新內閣最該做的,就是拿出魄力,全副心力拚經濟。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元旦談話曾說,「新的一年,就是提出讓人民有感的經濟政策、拚民生的一年」。言猶在耳,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台時曾提出兩大經濟方案,一是發放稅收紅包政策,二是擴大內需方案。其稅收紅包政策令社會咸表不滿,因為反彈聲浪太大,賴內閣只得叫停。

而「擴大內需方案」看似洋洋灑灑,但了無新意,包括家電節能、旅遊住宿補助等,都是延續執行已實施好幾年的政策,提振經濟的效果非常有限。至於蔡政府提出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以及興建社會住宅等,進度都十分緩慢,顯見欠缺政府的推動決心和魄力。

賴內閣已下、蘇內閣新上,蘇內閣的財經首長全數留任,行政院副閣揆更由政治專業取代財經專業,今後內閣由誰來擘畫拚經濟的總體方針?而舊財經首長過去的提振經濟方案已經沒有新意,如今這些財經首長又該怎樣突破困局、拿出有效的經濟方案?

令民眾擔心的是,迄今蔡政府拚經濟的決心和速度,完全趕不上拚政治的行動。民進黨敗選後口口聲聲說要回應民意重新出發,但如今的作為似乎又恢復了選前的驕氣,完全看不到改革的誠意。去年選舉結果,民眾已經用選票表達了很反感民進黨只會鬥來鬥去的拚政治,而眼前黯淡的國內外經濟情勢,亟待新內閣拿出具體行動全力拚搏,方能不辜負全民所託,帶領全民共同向前。籲請新內閣少點政治,多拚真正能造福社會的有感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