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泉快樂食光

文/徐畢華 |2019.02.04
1229觀看次
字級

數十年前,一開始尋找畫室時,就已經設想著,最好畫室在自然山林裡有廚房、有田園、有花園。萬法唯心造,有心力就有念力,幾十年來篳路藍縷,逐步達成了生機田園畫室的夢想。

身為自由創作藝術工作者,三餐自有時,畫累了暫時擱筆,伸伸懶腰到菜園裡拔菜去。園子裡的荷蘭豆、白花菜、芹菜、白蘿蔔,加上木耳、杏鮑菇、腰果、豆包就可以煮一碗好喝的熱什蔬鹹粥,蒸一碗南瓜,淋上苦茶油,灑一點鹽花;畫大畫需要力氣,再蒸一個包子果腹,簡單快樂自煮,暖胃又暖心。飯後,手沖一杯黑咖啡,繼續回到畫布上,當身心安頓時,歲月自然靜好,真是感恩!

藝術家不食人間煙火?我卻是天天在廚房、田園和畫室之間忙得不亦樂乎,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對應著畫布的紅橙黃綠藍靛紫,也滋養了家人的身心靈。隨著菜園裡四季不同的收穫,從春夏的青蔥、韭菜、南瓜、竹筍、絲瓜,到秋冬的紅白蘿蔔、菠菜、高麗菜、番茄,還有地瓜、花生、香蕉、木瓜、百香果、金桔、檸檬,以及自己長出來的野菜,雖不是山珍海味,這種靠山吃山零哩程食材,卻讓我發揮了無限創意。無論是綜合時蔬煮麵、水果豆漿優格、生菜堅果油醋沙拉、懶人蔬食燉飯、新鮮蔬果炒飯、野菜烘蛋、梅汁果醬泡菜,還有冬天最受歡迎的蘿蔔番茄鮮菇豆包燉湯等,配上自己烘焙的堅果葡萄乾老麵麵包,家中的農業博士常常吃得讚不絕口,說大飯店都不如老泉食堂!

每當小孫女周末來家裡小住,我們一起快樂煮食,可愛的小廚師會幫忙打蛋、泡香菇過篩,一起做豆漿蒸蛋,還會搬一張小椅子到廚房吧檯邊,看著奶奶打九層塔地瓜葉堅果青醬,料理青醬麵,最後由她來放腰果九層塔香草擺飾,開心極了;她還會幫忙擠柳橙汁來喝,陪著奶奶一起做麵包烤麵包,或者一起到園子採花採野菜來烘蛋餅,在玩樂當中,從小啟發小孩的食育,真的是一場快樂的功課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