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共創一中邦聯 兩岸互蒙其利

執筆人:馮建三 |2019.01.10
380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從蔡英文到連戰與吳敦義都說一中是「中華民國」,對岸說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從1911與1949以來就存在至今的國體,雙方都有道理。接著,彼此可以再進一步,有真心就誠意,努力營造未來共創「一中邦聯」的氣氛與認知框架,緩步快行皆可,兩岸必能互蒙其利,同時對世界和平會有貢獻。

「邦聯」的內涵不一,歷史變化也不同,美國及德國從邦聯起始,如今已是「聯邦」。歐盟成員國原先各自分立,目前貨幣統一(英國除外)也有部分法律凌駕各主權國,亦可理解是一種邦聯。大英國協的成員超過50,但很鬆散。

兩岸領導人與主流民意目前都不認可邦聯作為統一的方式,原因很多,包括對岸的讓利說,尚未及於政治,台灣則誤認某種中央與地方政府關係的「一國兩制」 之外,別無統一途徑。

不過,官方不肯鬆口,未能意識到與時俱進的可貴,無妨於不在其位之人,多能以人民為念,持續發言或呼籲。邵玉銘教授在2013年出版的回憶錄,似乎首度披露而其後有人多次引述,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在私下場合,於1990年代中後期,曾經面告兩岸之合,邦聯比較可行。

台灣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對岸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2000年8月下旬對台灣記者說了「新三句」,其中一句在以前僅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那麼,這樣的中國,可以是「中國邦聯」或「中華邦聯」嗎?

聯合報前主筆黃年認為,就算這句話是謀略,但我們理當「櫓櫓看」。這個認知也表現在該報社論的演進,可惜新聞對此開展不多。黃年從兩岸關係的筷子論、短暫存在的統一公投說與杯子論,僅說兩岸不能敵對,否則對台傷害尤大,到了2012年則轉為更積極的(大)「屋頂中國」,主張不僅經濟務實來往,兩岸也要合宜地承認對方的政治地位。在台,這個承認並無困難,惟聯合報如同絕大多數台人,再三呼籲對岸要認知中華民國早就存在,若不承認,不就怪異地如同台灣獨立的主張,是在共同消滅中華民國嗎?

根據這個認知,已有不少人指出,對岸固然沒有直接同意一中各表,但從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小布希的通話,迄至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及馬英九以總統身分對習近平所述,乃至習近平元旦過後所稱的「台灣方案」等話語,都不能說「櫓櫓看」的空間完全消失。

在台灣,早從解嚴之前就有倡議邦聯的聲音。論述最多也最持續的學人是丘宏達教授,報人是余紀忠,儘管他身後、特別是2008年底以後的中國時報已經變化。聯合報比較穩健,最慢是解嚴以來而特別是本世紀,即便不一定用邦聯之名,至其論述,多能與邦聯呼應,如同2014年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參與提出的「大一中」觀點。 日前,中研院院士項武忠表述了「中華邦聯」芻議, 前國史館館長林滿紅同日也有類同的發揮。

有了邦聯,世紀初「自認為是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盼望共同建設一個和平、繁榮、民主的中國」的李遠哲,就不會聯名要人不選總統;曾在2012年全版廣告說兩岸是「兄弟之邦」的辜寬敏,就能為柯P的「兩岸一家親」解圍。有了邦聯,就是大陸的大開大闔,心靈契合對台人不再是天荒夜譚;對於世人,兩岸邦聯的建設,必然大舉提升大陸的軟實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