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6

星雲大師 |2019.01.10
1776觀看次
字級
雲湖風光。 圖/晨露

佛教對「人生命運」的看法 6
文/星雲大師

求助神明改運有用嗎?

【問】人才是主宰自己的主人,但有的人雖然有心改變現狀,卻因為意志薄弱,無法堅持,這時可以求助神明來改變命運嗎?

【答】一個人有心向上、向善、向好,總是善的因果,這時如果有求於朋友助他一臂之力,只要是好的朋友、有力量的朋友,都會不吝伸出援手。反之,即使親如父子,如果兒女所做非法,素行不良,為非作歹,卻不斷向父母需索無度,明理的父母也不會滿足他,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
同樣的,我們求助於神明的保佑,如果是如法而求,不做違背因果之想,就等於官員,不是用賄賂,不是私相授受,不是私自圖利他人,不是假公濟私,那麼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情況下,都能獲得一些助緣。
不過,佛教是一個講究因果的宗教,所謂因果,就是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相對的,你想怎麼收穫,就必須先怎麼栽種。所以一個人只要自己培養的福德因緣具足,即使沒有神明幫助,只要緣分一到,什麼都能如願;如果沒有福德因緣,即使向神明求助,不說神明不能私自以祂的權力來決定一切,即使祂有神通威力,如果不依法行事,也不稱之為神明。
平時我們看到一些人對神明有所祈求時,總是備辦三牲四果到廟裡拜拜,或是承諾裝金塑像;人間的貪汙賄賂,都於理不合,何況人與神道交往,更該要以道德、信仰、慈悲來廣結善緣,才能得道多助。
在佛教裡,一般人總以為佛陀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想要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其實,佛不度無緣之人,佛陀也有無奈的時候。
有一個壞人名叫乾達多,一生作惡多端,唯一做過的一件好事,就是有一次走路的時候,看到一隻蜘蛛,本來一腳就要踏到蜘蛛的身上,可是心念一轉:這一腳踏下去,蜘蛛就死了。由於當下生起一念的善心,趕緊收起將要跨出的一腳,於是救了蜘蛛一命。
後來乾達多死後墮入地獄,蜘蛛有心想要報恩,佛陀也想滿蜘蛛的願,於是把蜘蛛絲一直垂放到地獄裡去救乾達多。地獄裡受苦的眾生一見到蜘蛛絲,也都爭先恐後地蜂擁過來攀住它,想要離開地獄。這時,乾達多瞋心一起,用手狠狠的推開眾生,說道:「走開!這是我的蜘蛛絲,只有我可以攀上去,你們走開!走開!」
由於乾達多的猛然用力,蜘蛛絲斷了,乾達多和所有的人又再度落到地獄裡面去。佛陀這時十分感慨的說道:「由於眾生自私、瞋恨,一點利益都不肯給人,對人不夠慈悲,不與人結緣,縱使我有心想救他們,也是無可奈何啊!」
所以,佛教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任何力量都不能主宰我們的命運,即使天神,也無法操縱我們的命運,我們才是決定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是創造自己命運的天才。神明沒有能力把我們變成聖賢,上天也不能使我們成為販夫走卒。成聖希賢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只要我們精進不懈,慧命的顯發是可期的。
因此,自己的命運要靠自己創造,不能把自己的幸福依賴、寄託在別人身上。一個人的一生,並不是靠父母師長的愛護,就能立身處世,必須有自己的能量,才能成功立業,別人只是助緣,自己才是主因。所謂「天助自助者」,自己不去勤奮努力,卻一味地祈求神祇賜予,這是「緣木求魚」。就如同種田的人,自己不去開墾、耕耘、鋤草、施肥、引水灌溉等,如此即使向神明磕破了頭,也不會有金黃飽滿的稻穗可以收穫。
總之,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所謂「求神明,拜神明,不如自己做神明」。我們向神明求助,只是增加希望和力量,但終究要自己努力,神明不能給你財富。
神明不是我們的經紀人,也不是我們的會計師;聘請一個經紀人、會計師,也要有利潤給他,簡單的幾根香蕉、幾顆蘋果,就要求神明賜給富貴、發財、平安,這是不可能的。
再說,我們求神明,這是建立在貪念上,所求本身就不合法;沒有善因,哪能有善果呢?求神明,應該求其加被,讓自己有智慧、慈悲、勇氣、忍耐,讓自己從信仰中產生力量與智慧,如此才能究竟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如何掌握自我的命運?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於別人的人生際遇,有時候在生活中遭受到折磨辛勞,往往怨恨命苦,或埋怨老天爺捉弄命運。其實控制命運的力量掌握在每個人自己手裡,茲舉五點說明如下:
1.習慣控制命運:佛教說煩惱難斷,而去除習氣更難。習慣會左右我們的一生,習慣成自然,一旦變成根深蒂固的習氣,則生生世世難以去除。壞的習慣不但使我們終生禍患無窮,並且累劫遺害不盡。譬如一個人脾氣暴躁,惡口罵人,習以為常,則必定人緣不佳,阻力重重。有的人養成吃喝嫖賭的惡習,不久便傾家蕩產,妻離子散。其他如好吃懶做、阿諛奉承、欺騙違信等,都是自毀前程的陋習。相對的,好的習慣,如勤勞、誠信、謙遜、有禮、忍辱等,都是良好的習慣,能夠增長我們的道德,廣結善緣,化險為夷,得貴人助。
2.迷信控制命運:世間的迷信,東西方都有。有避諱的迷信,譬如十三日不吉利,黑色星期五;蓋房子建高樓,不能有「四」樓;出外住旅館,避免住「九」號房。迷信影響我們的生活方面,更是深遠。譬如做事、婚姻看日期;算命卜卦;過年掃地不能往外掃,深怕把錢財掃出去。佛教認為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只要合乎因果正理,沒有什麼可忌諱的。迷信的行為,如同繩索,把我們的手腳綑綁起來,無法動彈;迷信的行為,如同烏雲,使我們生活籠罩在陰影之中,無法見到光明。這許多禁忌迷信,影響我們命運之鉅可見一斑。
3.情念控制命運:在我們的一生之中,受到感情牽絆的影響最深。有的人為了感情不順利而毀掉前程的比比皆是,因此感情如果處理不當,不幸的命運就如影隨形接踵而來。一個人若是對家族的親情、朋友的友情、男女的愛情過分執著,將活在痛苦的泥沼裡。要免除感情的束縛,必須持有智慧的利劍,懷抱豁達的胸襟,控制感情,不為感情所駕馭。
4.權力控制命運:權力也是影響我們人生的一股巨大力量。有的人活在神權之下,事事都要求神問卜,才敢放心去做;有的人迷戀政權,利慾薰心,腐朽了純真的本性;有的人則以親情干涉子女的理想、志向,乃至情感婚姻;有的人被欲望所牽引,成為欲望的奴隸,不但自己觸犯法律,也帶給社會不安寧。
5.業力控制命運:佛教認為控制我們命運最大的力量是「業力」。所謂業力是指行為的影響力:一個人身、口、意的造作有善有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古德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業力雖然能控制我們的命運,但是控制業力的卻在於我們自己,如果能夠改善自己的生活,不造惡業,廣植善根,我們的命運必定是光明平坦的。
──節錄自《佛教叢書8教用》〈佛教與命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