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角】前往花博的路上

文/劉克襄 |2018.12.23
2110觀看次
字級
中花博裝置藝術作品「聆聽花開的聲音」以697朵火紅色機械花組成。 圖/劉克襄提供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企業展館「台中精機奇幻森林樂園」以立體蜂巢骨幹設計,打造會開智慧機械花的精機意象樹,展現機械與花卉的力與美。 圖/趙麗妍
參觀台中花博。 圖/劉克襄提供

文/劉克襄

近把個月來,台中花博的活動持續受到媒體關注,天天有報導。母親出於好奇,也想去瞧瞧。老人家行動不便,外出時若遇到欠缺考量的公共設施,勢必會敗興而返。因而當她提出要求時,我面有難色地想到過去的經驗。

但老人家整天待在家裡,時日一久,缺乏新鮮事,難免情緒低落。人家說花博如何怎樣,她當然更有期望。於是,為了滿足老人家的心願,自己先去兩回,特別注意無障礙空間的狀況。一路思索著,周末假日時,若帶著母親加上陪同的外籍看護,如何順利前往。

一如台灣其他人口較多或觀光的小鎮,后里站已設有電梯。為了花博,后里車站東出口有規畫大道。從車站走路,約莫十分鐘可抵森林園區,或者通往后里馬場。大道一路平坦,幾無突出障礙物。看護推著母親,可以輕鬆自如,尤其是午後涼爽的時日。

有些風景區為了行事方便或節省經費,廁所數量不只有限,更常是簡單蹲式。老人家多數腰椎不好,雙腿無力,若無坐式馬桶,往往形成大麻煩。除了路線的情形,我便特別注意廁所。結果各個園區都有考量老幼婦孺的需求,同時規畫了坐式馬桶。

兩個要項清楚後,對這趟旅行我才稍感安心。眼看一切安排就緒,回家時突然想到,整個環節裡還有一處缺失。有些火車的車廂跟月台高度有落差,狹窄的車門和階梯猶如險峻山稜。星期假日搭乘者多,更何況是要去花博。行動不便的母親要擠進火車,恐怕是個艱鉅的挑戰。

為了尋找適合輪椅方便出入的車廂,我再跟台鐵客服聯絡。他們強調,只要事先告知,提前到站登記,一定專人安排。以區間車為例,身障者若坐輪椅,都會安排寬敞的第一和第八節車廂。後來再打聽,確定園區同樣有提供,我才決定啟程。

活動要辨得成功,這些從遊客方便著眼的眉角真疏失不得,尤其是國際型的活動。花博舉辨以來獲得不少口碑,從身障礙者使用的角度,我們更必須給予肯定。一來在處理遊客動線的細節部分,明顯地比以往成熟。再者,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和廁所的使用,針對不同年齡都有考量。

當然,公共空間的完善,還得仰賴一個整體社會的成熟意識,願意看到更多錢花在這些枝節細瑣事物的要求。這麼大型的活動,不可能只是靠花博園區的內涵,外圍交通的配套措施早就得準備。

從開展到四月結束,整個花博是一次國民生活見識和素質的總體檢。或許在園區外,我們看到如夜市的俗濫擺攤圍聚而來,像極了一般地方觀光景點。但園區內諸多軟硬體的設施充滿創造性和未來。在遊憩空間的服務考量上,我們也扎實而周延地走出一個可觀的面向。

花博代表整個台灣,雖因政治的無形,國外的參與不如預期,但我們自始至終都當作一個重要的國際盛會。就算全世界都不理台灣了,還是抱持這等積極的認真。機會是給隨時準備好的人,對一個國家也是。願大家以此自勉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