醺醉的隔牆

文/方秋停 |2018.12.20
2049觀看次
字級

文/方秋停

「爸,你麥擱飲啊啦!」尖利女聲持續嚷喊,牆外傳來陣陣搶奪與抗拒推擠,酒氣濃濁,憤怒激烈拉扯:「我沒醉啦,酒擱去給我拿來……」

不清楚為何經常搬家,家當拆拆封封,取出重新歸位,一段時日後再搬上車,換個空間繼續往下過生活,一段段周遭人事串組起成長記憶。

酒醉的聲音

小四搬至台南水交社南方,路邊紅磚牆越過三岔路便成竹籬和鐵皮,愈往市郊,景觀愈狼狽。新租屋從路口數來第二間,籬笆門推開,比意想大上許多的院子呈現眼前。平房斜對馬路,與兩邊竹籬夾成三角形,似停泊岸上的帆船,門前及斜坡風光盡收眼底。相較之前的住處,我更喜歡這裡。

從紗門進到屋內,客廳兩邊各有一方正小臥房,我和兄姐住右邊那間,隔窗與鄰家木板房相毗連。白天無人在家,牆面平靜如未打亮的皮影布幕,漫漫長日,時間如黑膠影帶滋滋空轉,未有任何情節影像。總要等到放學,屋內才有生息回返。晚餐後蹲伏矮桌前忙寫功課,隱隱聞著紗窗外流動著夜氛。涼風穿透不進,蚊蟲被擋紗窗外頭,總有意志強悍者鑽入,於我耳際嗡嗡鬧響,啪地擊向小腿或自刮一巴掌,引來一陣氣惱紅腫。燈泡自頂上打出昏黃光束,有時成群白蟻急撲屋內,於燈下倉皇舞動翅膀旋即掉落,桌角窗邊盡成翅塚,蒼涼景像教人怵目驚心。

屋裡外隱藏各種懸疑。爸深夜才回,媽操勞整日,頭一沾枕便呼呼大睡!我功課無法如期完成,經常帶著不安入夢。耳邊似有蟲鳴,蛛絲隱然交錯,黑夜與牆似有孔縫,穿透著姊夜歸及哥溜出的腳步……

小屋空寂,四壁環護著房內呼吸,直到各種聲響自牆外傳來,才覺察鄰居的存在。

「緊來啦──是沒聽到嗯?」疲累的聲音卻帶憤怒力道,

「人是攏走叨位去?」

久等不到回覆,生氣加溫,然後便聽著有東西砸出。感覺牆外似有堅利物刺出,牆抖顫、冒流冷汗,於我緊閉眼前幻化青黃紅綠顏色。隔壁人家到底發生什麼事?小夜燈發出微弱紅光,意識鑿透牆壁,於黑暗中拚命探照……

後來知道隔壁有個酗酒的男主人,發酒瘋情形經常發生!

夜迷醉,天明後想睡的人必須醒來,醉鬧之人繼續昏睡。酒氣滯留空中,牆外有著各種聲音,我於這頭如聽廣播劇般憑藉聲音想像各種角色──啊,那蒼老男聲酒蟲上身便失理智,拳腳虎虎對著家人。孱病妻子無力抵抗,幾句氣惱話語跳針般地反覆。「@%&*……」驚慌之際總有一尖利女聲出線:「創啥啦?」一陣火暴強拉硬扯,小兒受驚嚇哇地哭出又被強力地哄止。木屋晃動,生鏽鐵釘壓不住猛烈振動的木板,隔兩道牆仍可感覺滿屋子衝突。

風吹葉落,貧窮的沙石相互撞擊。原來鄰家大女兒嫁給不務正業的男人,與其在另個陌生屋簷下受苦,寧願攜帶幼子回娘家住。

「爸,你麥擱飲啊啦!」尖利女聲持續嚷喊,牆外傳來陣陣搶奪與抗拒推擠,酒氣濃濁,憤怒激烈拉扯:「我沒醉啦,酒擱去給我拿來……」

「你未賽擱飲啊!」

我瞪著水泥牆,隱隱感覺壁上綻開一條條裂縫,牆的兩邊旋將塌陷。

後來我家大姊回來做月子,小外甥夜半啼哭,便聞隔壁敲著木板牆嚷道:「是ㄟ創啥?吵死人啊!」

擁擠狹窄的屋裡無處可去,姊趕忙抱起外甥拚命搖。「嗚,寶寶乖,不哭哭,快睡……」

夜太寂靜,水泥磚牆與木板隔間只留數寸,冷暖滯留,相互碰撞或忽忽地流動。

姊做完月子便回夫家,屋內又再冷清。牆兩邊如相連戲台,這頭暗了那頭的燈便亮起來。過幾天,醺暖酒氣復自木板牆滲出,隔壁先生又再醉酒,薄木受著酒精撞擊,平靜的夜一次次晃動起來。

牆邊的女孩

一回走出家門,見與我穿著同樣校服的女孩自隔壁走出。她腳程外,很快便就超越我。我跟著她,兩人沿著同樣巷道,進校門後走往同一棟樓。啊,原來她和我同樣年級,她讀忠班我在仁班。

小珍個不高身手卻極靈活,長髮束在腦後,跑起來如松鼠前奔。常見她馳騁運動場,跳起來總比別人要高,手一揮便將球擊往對方接不著的落點。她矯捷的身手照顯出我的笨拙,我經常於遠處看她,欣賞她的自信與快活。小珍知道我是她鄰居嗎?她可知我與她每晚隔著同一道牆呼吸,一起感受夜的滲漏。啊,夜氛彎曲扭繞,酒語破窗跌撞傾倒。隔著木板,我不知小珍正處於什麼位置,與她哀怨的母親相隔多遠。

環顧屋內,母親的酣聲於另一間房起伏,父親又再遲歸,母親的疲累因此加深也得到充分休息。這時我不禁對家中的一切生出感激──感謝父親因胃疾滴酒不沾,也慶幸他不常在家,泥牆這頭於是得以平靜。

夜氛如水,眼底星光於黑暗中悄然升空,復於天明前藏回心裡面。夜昏暗,現實的光采微弱,是否所有屋簷底下都有憂患!

舊時期的父親須於艱困環境下撐挺一家生計,強被壓迫的樹枝,便曲繞張吐出讓人不解的生命姿態。唉!各家風暴儘管有著不同主題,破落屋內往往匿藏一膽怯、叛逆女孩。

與小珍她爸的酒醉相較,覺得父親似乎高明了些。我心中常不自覺地進行各種比較,並生發莫名的自傲與悲憫。啊,小珍在學校功課如何我並不清楚,是否和我一樣或者好一些?

印象中與小珍最正式的一次交談是問她以後要讀哪一所國中,而她竟不加思索回說她不可能升學:「我哥哥姊姊都沒再讀了,我怎麼可能!」

小珍神情帶著哀怨,如爬蟲仰望天空,氣憤之餘便狠瞪經過的多嘴鳥。我未料這問題會引發如此幽深的命運喟嘆,唉,春風不及城市邊緣,我突然又感激起父親,感謝他不論如何艱困絕不剝奪我們的受教權利。船將沉,地將崩落,父親執意為我們留下一條繩索,讓我們即便遭遇風浪仍有翻轉逃生的可能。

風吹雨襲,蜘蛛於破落罅隙拉出另一條絲線,得於岌危之際蕩往另一頭。

之後小珍家被拆除,我偶爾會想起小珍去了哪裡?那緊束著的馬尾將迎風或鑽進哪一洞穴裡面?

疑問懸浮空中,夜裡隔著兩面牆,似聞陣陣發酸氣息於歲月中凝聚、消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