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漫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2018.12.19
170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自從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由於產業的快速發展,大量耗用能源,再加上大面積砍伐樹林,使得地球環境的碳循環遭到破壞,加劇全球氣候暖化現象。根據資料顯示,近來全球年平均溫度已增加近1℃左右,台灣更增加近1.2℃左右,造成地球極端氣候的發生變得更頻繁,威力變得更強大。

又有專家預測,如果地球的年均溫增加2℃時,海平面會上升6公尺,屆時台灣的沿海地區及西部幾個城市均會被淹沒,影響人數將達587萬人;另一預測,如果格陵蘭島的冰川融解,台灣的居民將有一半的人口受到波及,暖化的影響對海島環境更令人擔憂。

為了減緩地球暖化,聯合國在1992年召開地球高峰會,並於1993年設置「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溫室氣體排放之管制及減量工作,爾後於1997年制定京都議定書,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之後聯合國為確保環境永續,結合消減貧窮、普及基礎教育、促進兩性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提升產婦的保建、對抗病毒等,於2000年簽署「千禧年發展目標」,呼籲國際社會彌補差距,使更多人的生活得以改善。

經過多年努力,由於國際社會兩性平等未見有效改善,加上衍生包括氣候變遷,環境惡化等許多問題,因此聯合國又於2012年在里約召開地球高峰會,決議以「永續發展目標」來接替「千禧年發展目標」,並於2014年正式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於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方大會(COP21),正式簽署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並公布自2016年1月1日正式啟動。

「永續發展目標」包括了17項目標,概括可分為3大項目: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及環境保護。任何經濟建設發展,必須兼顧環境保護及社會進步議題,3者環環相扣,此17項指標已經成為世界各國企業、學校、機關、團體之共同發展語言。

由於大學教育擔負有培育人才傳播知識及深耕的角色,根據高等教育永續發展倡議(HESI) 組織的調查,為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最有效的做法是結合大學高等教育機構。該組織發現:高等教育機構是SDGs工作最佳實踐平台,也最能彰顯SDGs計畫內容。因為,大學可以在所有學科中教導永續發展;可以鼓勵研究和傳播永續發展知識;可以透過綠色校園支持在地的永續發展;可以利用網際網路進行資訊交流和共享。

南華大學繼去年獲得行政院長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外,今年更由總統頒發「國家品質獎─永續發展典範獎」。學校發展計畫中把「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當做發展主軸。為了達成目標,特別成立了永續中心,聘請國內外知名顧問參與諮詢,以「全球觀點、在地關懷」予以深耕,每年均提出社會責任永續報告書,將學校發展理念、願景、目標策略、辦學績效、學校治理、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等諸項措施予以揭露。整體計畫均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指標予以推展,檢視組織並在綠色採購、汙染防治、安全衛生、資源節用及企業社會責任等加以執行。

這幾年來的表現,不僅軟硬體兼施也落實永續校園,在全球綠色大學評比中進入百大,其中在廢棄物處理高居全球第2名。在心靈環保中,也因積極推動生命教育、三好校園,更獲得教育部連續3年之生命教育特色大學。

值此地球暖化加速時期,各機關團體、學校及企業不能只觀顧機關企業發展,亦應兼顧社會正義及環境永續,以SDGs之目標為依歸,讓全人類更祥和,全球暖化更趨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