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選舉快到了 盼大家別製造口業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2015.08.26
146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最近拜讀趙無任先生一系列有關台灣選舉文章,非常佩服趙先生的分析、說明,及宏觀的建言。同時對當前台灣的過度民主,一些人不允許別人有不同意見的存在而感到憂心忡忡。

過去曾有機會應朋友的推薦去某家餐廳吃飯,沒想到過一段時間朋友不再去那家餐廳用餐了,讓筆者非常驚訝!經過了解,原來是老闆與那位朋友在聊天用餐時,老闆不知道朋友有鮮明的政治立場,而大談特談他的看法,導致朋友因那家餐廳老闆有不同的政治立場而放棄前往消費。類似此種問題,真是不勝枚舉。有朋友在搭計程車時,因司機強烈批評執政當局及某政黨候選人時,出口緩解,被司機中途趕下車的窘境。台灣為了選舉,部分人員可能過度熱衷某政治立場,而不允許別人有不同聲音、支持的存在,導致家人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失和,同事因看法不同而仇恨對立。

選舉,本來是世界上自由民主的表達方式,可是在台灣卻變成了對立與製造仇恨的舞台。每當看到候選者或政黨為達目的互相醜化,讓人憂心我們的下一代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如何分辨、承擔「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大任?

記得早期到美國、英國留學時,看到民眾如要表達不同意見時,可以在申請通過的公園發表意見,選舉時街上很少看到候選標語。如要宣導政見,可以在電視購買時間發表政見。整體環境讓人覺得既乾淨又不紛擾,彼此均能尊重制度。其民主成熟度,真的值得我們學習。國內有些政治人物為達政治目的,不擇手段,甚至有些媒體的報導亦有偏頗傾向,導致民眾分不清何是何非,看法錯亂。中正大學陳廷興教授在整理天下雜誌二○○三年品格教育大調查中發現,當今推行品格教育遭遇到之最大困難為:

●電腦與媒體不良示範

●社會亂象

●家長、小孩不配合

●政治人物不良示範

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品格教育、心靈改造勢必成為全民運動。

目前坊間有胡亂批評是非、危言聳聽製造惡語妄言者,有挑撥離間二舌者,有製造團體心神不寧綺語者,可能是不了解所造口業的嚴重後果及影響程度。日本江本勝博士在其「來自水的信息」實驗中發現,說好話的重要性。在同樣的水,分成兩杯,一杯用肯定它、稱讚它,讚美它的口語對它講話,另一杯水用辱罵、詛咒的口語指責它,經過一段時間,將其原來的水質及實驗後的分子結構,在顯微鏡下放大看,分子結構會完全改變。經過讚美的水,分子結構是整齊、漂亮的結構圖形,而經過詛咒、謾罵的水,其分子結構變成是零散、不成形的圖案結構。江本勝博士不只用口語實驗,還用寫字黏貼實驗,看水有沒有反應。一杯水外面貼有讚美、肯定的詞句,另一杯水則貼有謾罵、污辱的詞句。同樣的水,經過分成兩杯,用不同詞句黏貼,經過一段時間,發現經黏貼肯定字眼的水,其分子結構相當完整、漂亮,而經黏貼謾罵字眼的水,其分子結構呈現出凌亂、不規則的分子結構圖案。此種實驗,發現水在高度倍數的觀察下,不但可以聆聽我們的語言,也可以看懂我們的文字。而且水質會受到不同文字的刺激產生不同的變化。我們講的話、寫的文字,要多麼小心,因為它會影響對方及周遭的磁場及分子結構。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均有做過氣氛和諧及衝突對家人團體的影響,不能不謹慎。

大選快到了,期許大家均能注意口德,不要製造口業,要有因果報應觀念,希望台灣不要因選舉的關係而出現分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