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改革開放40周年 習近平:中國永遠不稱霸

 |2018.12.19
1263觀看次
字級
習近平(前排中)發表講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主持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他指出,中國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決定性步伐,然而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天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發表一點五小時的講話,全文約一萬三千字。習近平細數這四十年來改革開放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外交、軍事等各領域的諸多成就。

習近平說,中國要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與各方一同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

習近平指出,四十年來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由人民幣三千六百七十九億元增長到去年的人民幣八十二點七兆元,年均實際增長百分之九點五,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百分之二點九左右的年均增速。

習近平強調,中國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絕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

習近平提出對文革的評價,肯定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貢獻,他說,在鄧小平領導和老一輩革命家支持下,衝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

習近平說,糧票、布票、肉票、魚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業券等百姓生活曾離不開的票證已進入歷史博物館;忍饑挨餓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

習近平也簡短提到兩岸關係,他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推動和平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