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機器人 周休3日起風了

 |2018.12.20
2393觀看次
字級
在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一處工廠內,工作人員仔細檢查客服機器人。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愈來愈多現代企業實施周休三日,理由是員工壓力減少,效率提升。英國總工會提出更先進的理由:讓員工分享機器人等高科技創造的財富,就如同工業革命帶來周末休假的好處。

美國「未來職場」公司主管蕭貝爾發現,數位科技愈進步,工作量反而愈多,職場中的人愈來愈疲累。

他的公司與Kronos公司一起針對八個國家三千名員工所做的調查發現,幾乎一半職場人認為,如果不是被干擾的話,分內的工作每天只要五小時即可完成,就是因為上班時間常受到干擾,才需要每周工作超過四十個小時;尤其是美國的員工,百分之四十九說他們工時超過四十小時。

企業實驗

工作4天效率不減

三十六歲的德國軟體公司Planio創辦人舒茲—賀芬,先針對自己實驗每周工作四天,因為經過十年不眠不休的準備成立公司,他體會到非放緩腳步不可。

他說,每周工作四天,效果不比五天差,反而更有時間喝咖啡,以休閒心情和同事聊天。

他的公司雖然每周上班四天,但是不准彈性工時,因為會增加行政工作的複雜性。客戶若周五打電話過來,會聽到公司只在周一到周四上班的錄音。「客戶的反應讓我蠻意外的,他們沒抱怨,倒是有點羨慕與嫉妒。」

WWP旗下的灰紐約公司今年四月起,准許員工只上四天班,但薪水只拿上五天班的百分之八十五。

英總工會

盼本世紀確立制度

蕭貝爾認為,周休三日的效率觀會愈來愈被接受,但美國可能是例外,「美國可能將是最後一個給員工周一上午不上班的國家,因為我們習慣了現在這種工作方式」。

英國總工會也只希望能在本世紀結束前,周休三日成為英國制度。工業革命技術進步,當年並不是國家自動給員工周末兩天假,而是經過工會一再奮鬥才獲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