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闕曉菁 |2018.11.02
2024觀看次
字級
總統席瑞塞納(左)突然宣布解除威克瑞米辛赫(右)的總理職務。 圖╱法新社
經過半年全面封島的陣痛,菲律賓觀光勝地長灘島10月26日重新開放。 圖╱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完成任內首次訪華行程,與中國大陸簽署多項經貿協議。圖╱美聯社
世界大賽第9度奪冠,紅襪球員雀躍 慶祝。圖╱美聯社
「巴西川普」波索納洛贏得總統大選 ,將讓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向右轉。 圖╱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不再角逐基民 黨黨魁,且將在2021年總理任期屆滿後 下台。 圖╱法新社
印尼獅航JT610班機起飛13分鐘便失 聯,救難人員打撈到飛機殘骸。 圖╱美聯社
印度政府耗費近300億盧比打造的印 度獨立運動元老巴特爾銅像,高達182 公尺,是全球最高雕像。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10/26

斯里蘭卡

總統炒總理 爆憲政危機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10月26日解除現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的職務,任命前強人總統拉賈帕克薩出任新總理,不過遭解職的威克瑞米辛赫則聲稱自己仍是合法總理,這起政治任命案讓斯里蘭卡陷入前所未有的憲政危機。反對派人士指出,根據憲法,席瑞塞納沒有權力這麼做。

威克瑞米辛赫在全國直播的記者會表示:「我仍然是總理,我會繼續擔任總理。」他與席瑞塞納在經濟政策和政府治理上出現嚴重分歧。國會議長賈雅蘇瑞亞拒絕替這項解職背書,警告除非國會表決,否則會引發「浴血衝突」。

10/26

菲律賓

封島整頓半年 長灘島開門迎賓

經過半年全面封島的暫別,菲律賓度假勝地長灘島10月26日做了第一階段的開門迎賓。長灘島以「麵粉白沙灘」馳名,但遊客暴增,使得小島環境急速惡化,政府部門4月下旬封島整頓。

為了追求永續觀光的目標,當局訂出許多新措施,包括:沙灘上不得飲食、亂丟垃圾、辦派對、表演火舞,也不准擺設桌椅和安裝電燈,水上及水下活動暫時禁止,島上不能出現賭場。此外,島上商家、旅館及度假村不得為消費者提供「單次性塑膠用品」,如塑膠袋、礦泉水瓶、拋棄式塑膠杯、塑膠梳、牙刷、塑膠吸管和保麗龍容器等。

10/27

大陸

與日本簽AE O 貨物通關更快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7日完成任內首次訪華行程,與中國大陸簽署多項經貿協議。其中,雙方也正式簽署「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制度互認的安排。未來獲認證企業的貨物在兩國通關,可以享受便利化待遇,貿易通關時間至少縮短1╱3降低企業港口、保險、物流等貿易成本,提升國際競爭力。

兩國海關將向對方AEO企業貨物,直接給予4項便利措施:在開展風險評估以減少查驗和監管時充分考慮AEO資格;對需查驗的貨物進行快速處置;指定海關聯絡員負責溝通聯絡,解決企業通關問題;致力提供快速通關。

10/28

美國

ML B紅襪 世界大賽第9度奪冠

MLB紅襪隊史第9座世界大賽冠軍到手!左投普萊斯10月28日在世界大賽第5戰「燃燒手臂」再度先發,投7局僅失1分,加上隊友皮爾斯的雙響砲,紅襪終場以5:1擊敗道奇,以4勝1敗登頂,皮爾斯也奪下MVP。

紅襪今年季賽108勝創隊史紀錄,晉級路打得強勢,分區系列賽對洋基、美聯冠軍賽對太空人及世界大賽遭遇道奇,各系列賽都只吞1敗,繼2013年後再度奪冠,也是隊史近15年來第4冠。

紅襪隊新任總教練柯拉成為大聯盟史上第5位率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菜鳥教頭,也是首名達成此榮耀的波多黎各籍總教練。

10/28

巴西

波索納洛勝選 民粹領袖添1人

巴西總統決選10月28日投票,有「巴西川普」之稱的退役陸軍上尉波索納洛勝出,成為全球日漸擴大的民粹領袖隊伍的一員,並讓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向右轉。

波索納洛拿下5成5選票,大幅領先因為左派勞工黨前總統魯拉貪腐入獄而代打上陣的候選人哈達德,意味著長期在巴西政壇擔任配角的民族主義勢力,贏得巴西回歸民主體制30年來數一數二的總統大選勝利。波索納洛承諾讓充斥犯罪與貪腐的巴西恢復秩序,停滯不前的經濟恢復成長,並重返傳統家庭價值,許多人把他當作救星。

10/29

德國

梅克爾宣布不連任 歐盟受牽累

總理梅克爾的基民黨與聯合政府裡的社民黨,在黑森邦的地方選舉雙受重挫後,梅克爾10月29日宣布年底不再角逐連任基民黨黨魁,且將在2021年總理任期屆滿後下台,等於正式宣布她將告別德國政壇,黨內有意角逐黨魁的2名實力派對頭則表態,若當選黨魁仍會支持梅克爾做滿這屆總理任期。

梅克爾稱霸歐洲政壇13年,一直都是歐盟最關鍵的斡旋要角,她的不連任,可能導致歐盟運作陷入停滯,未來歐盟領袖嘗試解決新的衝突時,恐將更為棘手;同時未來的德國或許不再那麼慷慨,也會與鄰國發生衝突。

10/29

印尼

乘員189人 獅航墜機入海

印尼獅航(Lion Air)JT610班機10月29日清晨原定從雅加達飛往邦加檳港,途中機師曾要求調頭返回原機場,起飛13分鐘便失聯,機上載有189人恐全數罹難。印尼國家搜救局表示,已在距離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24公里的爪哇海上,找到屍塊和飛機殘骸,失事原因仍待調查。

這架失事班機幾乎全新,交機才幾個月,也是去年才開始服役的最新型波音737MAX首度失事,當局下令徹查國內同款客機。獅航表示,失事客機在前段航程中出現機件問題,但「已依照程序解決」,其餘10架737MAX皆無出現該問題,因此不打算停飛。

10/31

印度

129億元打造 全球最高雕像揭幕印度打造的全球最大雕像10月31日舉行揭幕儀式,由總理莫迪主持。當局出動5000名警力戒備,防止當地因興建雕像而被迫遷離的憤怒民眾前來抗議,雕像周邊區域22名村長也簽署公開信,要莫迪遠離揭幕式。

這座高182公尺的印度獨立英雄巴特爾巨型雕像矗立於薩達爾薩羅瓦水壩,〈團結雕像〉建造耗時近4年、造價299億盧比(約新台幣129億元)。莫迪政府將雕像藉以迎戰明年大選,並認為它將吸引觀光客。當地議員瓦沙瓦表示:「我不是反對巴特爾,但若居民因此受苦並從家園搬離,那這雕像有什麼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