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一周回顧

闕曉菁 |2019.05.10
1760觀看次
字級
泰國舉行泰王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禮。圖╱法新社
朝中社公布的照片顯示,北韓試射的武器可能包括一枚短程彈道飛彈。圖╱美聯社
潘達洛夫斯基贏得大選,料將加快北馬其頓加入國際組織進程。 圖╱法新社
俄羅斯航空1架蘇愷超級噴射100型客 機在莫斯科機場迫降時起火,造成41 人喪生。 圖╱美聯社
人類過度捕撈、使用化石燃料等因素 ,造成物種滅絕的速度比過去快了數十 、甚至數百倍。 圖╱美聯社
北極理事會關注鄰近北極的政府和原住民面對的問題。圖╱美聯社
伊朗宣布,將停止履行核子協議中的2項主要條款。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可能進一步 加大北京政府穩增長的難度。 圖╱新華社

整理/闕曉菁

5/4

泰國

泰王繼位法統 完成神格化儀式

為期3天的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加冕典禮4日舉行,數以萬計民眾湧入曼谷大王宮周圍,感受大喜時刻。睽違69年,泰國再度舉行混合了婆羅門教與佛教儀式的加冕典禮。

泰王的加冕,不僅代表王室繼位法統,也是完成國王神格化的儀式。

瓦吉拉隆功在大王宮進行加冕前的聖水灌頂儀式,之後在9層華蓋下接受聖油洗禮,並獲得代表王權的王冠、王劍、權杖、王履等聖器和聖物,之後接受王室、內閣和樞密院成員的祝福,並前往玉佛寺,在80位高僧的見證下宣告成為佛教的王室守護者。

5/4

北韓

試射彈道飛彈 施壓美國重啟談判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4日親自督導東海岸一場實彈軍事演習,分析家指出,朝中社公布的照片顯示,北韓試射的武器可能包括一枚短程彈道飛彈,不但違背聯合國制裁決議,還挑戰美國總統川普在核子談判中的底線,只差沒有背棄金正恩自己「不試射長程飛彈」的承諾。

美國衛星影像顯示,演習地點上空有一條疑似飛彈留下的凝結尾,不過美國和南韓都未證實北韓試射彈道飛彈;南韓國防部5日說,北韓測試「新戰術武器」和火炮。分析家認為,測試顯示金正恩故意施壓,想讓美國重回談判桌。

5/5

北馬其頓

親西方派贏大選 下月叩關歐盟

北馬其頓共和國大選決選結果5日出爐,親西方的執政聯盟候選人潘達洛夫斯基登總統寶座,料將加快北馬其頓參與國際組織進程,包括6月分展開加入歐盟談判、明年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第30個成員國。

馬其頓社會民主聯盟候選人潘達洛夫斯基得票率51.7%,民族主義政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候選人席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拿到44.7%選票。

原名「馬其頓」的這個前南斯拉夫國家,因與希臘達成更改國名協議導致國內分裂,選戰也失焦,掩蓋了其他議題的重要性。

5/5

俄羅斯

俄航客機失事 生還機長:遭雷擊

俄羅斯1架蘇愷超級噴射100型客機,5日傍晚在俄羅斯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迫降時引擎起火,導致機上41人死亡、11人受傷。生還的機長葉夫多基莫夫說,是雷擊導致飛機迫降。

「俄羅斯航空」(Aeroflot)的這架飛機航班編號SU1492,載有73名乘客和5名機組員,原定從莫斯科飛往西北部港市莫曼斯克,但起飛後不久,機組員就通報發生機件故障,必須折返,迫降時發生起火意外。飛機黑盒子已尋獲,官方尚未提供空難起因,俄國總統普亭下令「徹查」;調查委員會表示,將檢視駕駛是否違反飛安規定。

5/6

法國

聯合國警告 百萬物種面臨滅絕

聯合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6日在法國發表首份生物多樣性的綜合報告,警告地球物種正以比過去快上數十倍或百倍的速度滅絕,超過100萬種陸地動植「缺乏長期賴以生存的棲息地」,許多物種可能在10年內瀕臨絕種,除非有效復育棲地;海洋生物同樣危在旦夕。

這份厚達1800頁、歷時3年撰寫的重量級研究報告,還包括超過450名研究員提供上千份證據。報告的結論將生物滅絕危機歸咎於人類活動,但若透過產官學的合作與努力,仍有機會挽救地球。

5/7

芬蘭

美國作梗 北極理事會公報難產

為期2天的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7日在芬蘭羅瓦涅米市閉幕,由於美國拒絕提及氣候變遷,會議未能依慣例發表聯合宣言。這是北極理事會1996年成立以來,首次未能在會議結束時發表聯合宣言,由部長聲明取代之,重申各國承諾致力於北極地區的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

北極理事會關注鄰近北極的政府和原住民面對的問題,會員國包含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國、瑞典和美國。北極阿薩巴斯卡委員會主席伊瑞斯姆斯對聯合宣言難產難掩失望,他說:「我們承認氣候變遷真實存在,是人類一手造成。」

5/8

伊朗

縮減核協議 放話各國選邊站

伊朗總統羅哈尼8日宣布,將停止履行核子協議中的2項主要條款,時隔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正好滿1年。伊朗要求簽字國家及歐盟「選邊站」,60日內決定要跟隨美國的單方面制裁伊朗,或是向伊朗購買石油,否則將對濃縮鈾的生產濃度及存量皆不再設限。

美國、英國、法國、俄國和中國大陸等5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與歐盟,2015年與伊朗簽署核協議,使國際對伊朗的制裁措施部分解除。但川普認定,核協議未足以緩和「伊朗核子野心」,因而退出。歐洲官員憂心核子危機可能重演。

5/8

大陸

4月出口下滑 內需回溫進口增

海關總署8日公布,4月出口1934.9億美元,年減2.7%,遠低於預期的增長3%,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可能進一步加大北京政府穩增長的難度。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對美國貿易順差持續擴大,累計今年前4個月貿易順差人民幣5701.9億元(約新台幣2.6兆元),擴大10.5%。

分析師認為,4月出口下跌一方面源於前期假日錯位因素影響消退,另一方面也顯示外需不振。4月進口1796.5億美元,年增4%,優於預期,可能是大陸內需已經轉好,在減稅降費等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下,內需市場逐步回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