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攝影 為海龜建身分證

 |2018.10.05
2776觀看次
字級
蘇淮將展開海龜點點名計畫,用臉部辨識法為海龜建身分證。圖/雲門舞集提供

【本報台北訊】雲門舞集昨公布「流浪者計畫」第十五屆獎助金徵選結果,今年共有九位獲選,有人將訪查記錄中亞草原的馴鷹文化、有人將赴日本琉球取經咾咕石牆的修復,更有人提出透過海洋生態攝影與臉部辨識法,為海龜建立身分證。

今年九位獎助金得主為王宇光、李世揚、周曼農、葉覓覓、徐振輔、張簡忠逸、廖于吟、廖珮岑、蘇淮,都將獲得旅行生活費、機票獎助至亞洲國家單獨旅行至少六十天。

其中,蘇淮以海洋生態攝影見長,將展開海龜點點名計畫。透過「PHOTO ID臉部辨識法」拍攝每隻海龜臉上不同的鱗片排列,建立海龜身分證,藉此了解牠們的生活行為模式,及族群遷移的範圍。他計畫到日本離島探尋海龜的秘密,分析台灣與琉球海龜的異同處。

來自望安小島的張簡忠逸,長期投入自然素材與再生資源的創作,透過賦予舊物新生命,減少生活中的資源浪費。他租下澎湖咾咕石的老宅為家,但居住的小村面臨拆老宅蓋新厝的處境。他將前往日本琉球,取經當地人對於咾咕石牆的修復及建構,將所見所聞帶回望安,注入新能量。

此外,廖珮岑將長駐哈薩克,訪查記錄中亞草原的馴鷹文化;周曼農前往以色列體驗多元宗教文化及生活,為新創作《聖徒西蒙娜》計畫找尋靈感。徐振輔將深入蒙古草原生態,探索人文歷史,以及農牧業之間的矛盾衝突;文學作家葉覓覓將帶著詩的眼光,住進西藏和雲南的偏遠村落,體驗最純粹的生存狀態,化為創作養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