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台中車站 展翅高飛

文/郎英 |2018.09.19
6064觀看次
字級
台中車站新舊並存(左為新站,右為舊站)。 圖/郎英
舊站體紅磚造斜屋頂尖塔樓。 圖/郎英

文/郎英

台中舊火車站名列國定古蹟,已經一百多歲了!

記得小時候每逢假日,爸媽都會帶我們到遠東百貨公司逛街打牙祭,站在中正路上(今台灣大道),遠眺馬路盡頭即見車站中央屋頂鐘塔地標,在滿街霓虹閃爍現代樓房擁簇下,更顯其典雅脫俗。

舊火車站完工於一九一七年,屬第二代建築(第一代日式木造車站於一九○五年啟用),主體是紅磚造,屋頂為木構造銅板瓦,與總統府同屬後期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年輕求學時期有段頗長通勤歲月,在等待火車進站的空檔時間,很喜歡靠在高挑候車大廳梁柱邊,欣賞精雕細琢橫梁及木造迴廊柱頭裝飾。

或許是因修習美科系,對這些揉合東西方文化巧韻設計特感興趣。洋式高聳尖樓、左右凸起山牆、雙向急斜屋頂……建築架構本身就是種幾何美,再搭配精巧細膩造型浮雕,在在散發華麗雋永迷人氣息。尤其當火車誤點或引領接送時,旁人多會面露焦急感到不耐煩,我卻樂偷空閒怡然觀賞古蹟風情。

內瞧屋頂下整排大拱窗透洩進來的陽光,灑在旅人、剪票員和擦鞋老匠身上,在我眼裡就是幅絕美生活動畫。外觀山牆立面裝飾帶另藏玄機,仿流蘇穗帶像極美人耳際垂晃墜飾,飾物是以台灣特產水果蓮霧、芭樂、香蕉、鳳梨等鑲嵌,饒富藝趣又具鄉土味,不知您是否曾發現這隱藏版美麗景象。

隨著時代進步,鐵道陸續高架化地下化,台中車站為納入轉運站與高架捷運化需求,第三代新站體預計二○一八年底前全面通車。新式站房位於舊站體右側,高達三十七公尺(約十二層樓)是台灣目前最高的鐵路車站,屋頂外型狀似蝴蝶展翅,鋼構建材在烈日下反射耀眼光芒,似大張旗鼓宣告著台中鐵道智慧交通時代來臨。

日後,舊火車站將結合周邊倉庫群體轉型為文資博物館,繼續保存鐵道舊史古老足跡,也努力促進退役車站再生美力。台中車站能以新舊文化共存方式立足下來,兼具懷古幽思與展望未來特別意義,實屬難能可貴,即使不是鐵道迷,也能深切體受那份跨時代濃厚情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