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梅蘭芳 虛心求教

文/侯美玲 |2018.09.19
1339觀看次
字級

文/侯美玲

一九五三年,豫劇《穆桂英掛帥》來滬演出,得知馬金鳳親自登台表演,梅蘭芳喜出望外,一連買了三場戲票。為了不讓現場觀眾認出自己,也為了更好的觀摩、學習,他的戲票座位全部在後排。每當馬金鳳扮演的穆桂英披掛上台時,他就細心揣摩她的一招一式,以及唱腔、身段和表演,甚至連一個表情也不放過。

最後一場演出結束後,梅蘭芳走進後台恭賀馬金鳳演出成功,同時邀請她去家中做客。消息傳遍了整個豫劇團,師兄師妹無不羨慕萬分。有人說:「能去大師家真是三生有幸啊!」還有人說:「去了之後一定要虛心求教!」

第二天下午,馬金鳳登門拜訪。一見面,她便深鞠一躬,嘴裡說:「還請梅大師多多指教。」梅蘭芳忙扶起她,笑著說:「今天可不是我指教您,而是請您指教我的。」馬金鳳大吃一驚,心想自己不過在豫劇界稍有名氣,而眼前的人則是享譽全國的京劇大師,論舞台經驗、唱腔,任何一點都堪稱戲曲界的標杆,自己怎麼敢班門弄斧呢?想到這裡,她一邊後退,一邊擺擺手道:「實在不敢當。」

梅蘭芳見狀,誠懇地說:「多年來我一直有個願望,將豫劇《穆桂英掛帥》改編為京劇。早年間我曾扮演過小穆桂英,但中老年穆桂英還從未嘗試過,尤其是她掛帥上陣這個階段。您演的穆桂英很出色,所以我真心向您請教。」聽到這裡,馬金鳳原本惴惴不安的心平靜了許多,她不再推讓,而是大膽地將自己扮演穆桂英時的心得向梅蘭芳詳細分享,例如:老年妝如何表現,聲音、語速怎樣把控,服裝、道具有什麼特點。

為了塑造好一個角色,梅蘭芳撇下身分虛心求教。在他的努力下,京劇《穆桂英掛帥》一經推出便場場爆滿,最終成為梅派經典之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