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 並非高貴、科技堆出的

文/朱莉雅 |2018.07.21
1811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熱辣豔陽高照,氣溫屢屢高過體溫,如果居家是綠建築,不但通風涼爽不是夢,電費也可以省下不少。但話說回來,究竟什麼是「綠建築」?是不是運用新科技和新建材才蓋得出來?還是要坐落在一定的方位?以下就透過一些QA來釋疑吧!

Q1「綠建築」的外牆必須塗成綠色或種上綠色植物嗎?

A 錯誤。把牆漆成綠色、擺滿盆栽、鋪上草地、闢建一面植栽牆……並不一定就是「綠建築」!台灣的綠建築評鑑制度EEWH九大指標中,只有三項和「綠(生態)」有關,即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其餘六項還包括:日常節能(節能)、二氧化碳及廢棄物減量指標(減廢)、室內環境指標及水資源指標及汙水垃圾改善指標(健康)等項。

Q2「綠建築」是歐美地區傳來的新觀念?必須依賴新科技、新建材、新工法才能打造嗎?

A 綠建築的觀念並非移植自歐美先進國家,從遠古時代開始,不同民族各有其在建築上的智慧,也以各種不同形式流傳了數千年。再者,綠建築並非只適合新設建築,也不一定非要依賴「高科技」,要求屋主砸錢裝一堆再生能源設施或價格不斐的軟硬體,讓房子自動節能、隨時發電,而且充滿智慧!事實上,世界各地有不少沒水沒電的蠻荒地區,沒學過建築設計的居民,運用低科技或就地取材方式,也打造出不少適合當地氣候、與環境共生的綠建築呢。

Q3 地處亞熱帶氣候的台灣,高溫、高溼,地震、颱風又特別頻繁,適合興建綠建築嗎?

A 正因為台灣高溫、高溼,天然災害頻傳,加上天然資源不足,更應珍惜有限資源,積極發展綠建築,才能避免耗能,友善環境。

Q4「綠建築」要求節能、發電,豈不是要花大錢購買很貴的設備?一般平民百姓也能住得起「綠建築」嗎?

A 或許聽多了建商的行銷詞彙,一談到「綠建築」,常給人「綠建築比較貴,是有錢的富貴人家或唱高調的環保人士才玩得起的裝潢遊戲」的印象,但這絕對是一大誤解。事實上,綠建築的真義是:不但住得舒服,和環境共生,還可每年省下可觀的能源支出和水資源,所以小老百姓、上班族也可以有閒情逸致和綠建築搭上線,幫忙拯救地球喔。

台灣綠建築評估系統EEWH

大指標群 指 標 內 容

指標名稱 評估要項

生 態 1.生物多樣性指標 生態綠網、小生物棲地、植物多樣化、土壤生態

2.綠化量指標 綠化量、CO固定量

3.基地保水指標 保水、儲留滲透、軟性防洪

節 能 4.日常節能指標(必要) 外殼、空調、照明節能

減 廢 5.CO減量指標 建材CO排放量

6.廢棄物減量指標 土方平衡、廢棄物減量

健 康 7.室內環境指標 隔音、採光、通風、建材

8.水資源指標(必要) 節水器具、雨水、中水再利用

9.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雨水污水分流、垃圾分類、堆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