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貿易戰的輸家

 |2018.07.09
1642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掀起全球貿易戰火,中美貿易戰自美東時間七月六日起生效,美國分階段對中國大陸價值五百億美元貨品課徵關稅,中國大陸亦對美國進口貨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川普認為貿易戰是好的,美國很容易會打贏這場貿易戰,不過多位學者批評川普不僅戰略錯誤,戰術更是毫無章法,這場貿易戰終究拖垮美國經濟。

自今年三月起,川普揚言擬定對中國大陸價值五百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百分之二十五,同時對中國大陸輸美鋼鐵和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百分之十的關稅。G2貿易戰於六日開打,由於中國大陸的策略靈活,預估美國最終將成為輸家,川普將自食惡果。

中美貿易戰成為企業投資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議記錄顯示,多位理事提及,貿易戰可能引發對手國的報復,嚴重影響企業對未來的投資決策,尤其川普對主要貿易夥伴加徵關稅後,鋼鐵、鋁業的進口成本提高,也無力增加新的投資。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直言,川普的戰略和戰術雜亂無章,最後會輸得很慘。原因在於,川普身邊的幕僚以為全球貿易仍處於一九六○年代,對進口品如小麥和汽車加徵關稅,可以迫使消費者轉而購買國內的產品,如此可增加企業投資與就業。不過目前全球貿易有很大比重是中間財,不是汽車,而是汽車零件,美國對進口汽車零件加徵關稅,等於增加國內汽車製造業的成本且降低其競爭力,最後也影響其產能。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依三○一條款對中國大陸進口貨品加徵關稅清單,其中百分之九十五是中間財或資本財(如機器設備),最終消費品僅占百分之一。克魯曼批評,如果川普幕僚真的想打贏貿易戰,應該把目標對準最終消費品,而非中間財與資本財。

反觀中國大陸宣布對美進口品課稅清單,從大豆、牛肉、豬肉、雞肉、海鮮、運動休旅車和電動車等,主要是終端消費品,大陸對準川普的票倉,有其戰略目標,對川普的衝擊很大。

川普向全球貿易夥伴掀起貿易戰,美國已經嘗到苦果。美國知名的摩托車品牌哈雷機車日前宣布將工廠外移,主要原因是歐盟針對美國進口品施行報復性關稅。

對此,川普非常震驚,在推特上寫道,「沒想到哈雷竟然是第一個舉白旗。」接著是一連串批評,川普並威脅,哈雷機車日後若回銷美國,也必須付出高額的關稅。從這些非理性的批評可以看出川普的外行,哈雷機車把部分工廠外移,主要希望賣給歐洲的消費者,同時可以避免加徵懲罰性關稅。

川普掀起全球貿易戰,推出的課稅清單未能擊中要害,讓專家看破手腳,反而造成後遺症,損害美國境內企業的利益,克魯曼形容這是「自我毀滅」。隨著貿易戰升溫,愈來愈多美國企業受到損害,被迫把工廠外移,川普政府將嘗到苦果。針對川普亂無章法的施政,十一月的期中選舉,美國選民將以選票來檢驗,給川普政府一個教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