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毅求生

文/以薰 |2018.07.01
1867觀看次
字級
圖/如地

文/以薰

在生命中總會遇到不少令人佩服的人生故事,她們似柔又剛的挺過生命中許多幽谷,不斷在蜿蜓曲折的人生道路上踽踽而行,但生活的掣肘卻怎麼也擊不倒她們,小梅的故事,就像一盞燭燈一樣的,溫暖著我。

小梅的父母來自大陸,因戰亂隨軍隊撤退到緬甸,雙親胼手胝足養大八個兒女,經營工廠生意起色後,家中經濟獲得改善。小梅身為家裡么女,自幼未曾做過家事,家裡的幫傭把一切都打理得十分妥適,她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小女孩。

但好景不常,緬甸發生政變後,商人被貶抑到做不下生意,小梅雙親只好把工廠收起來,做起小本雜貨店。而家中食指浩繁,根本無法支應日常開銷,所以家人紛紛外出謀生,於是小梅跟著長她十多歲的兄姐們,一起來到台灣。

來台後小梅首先面臨的難題就是謀職問題,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她,想要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謀得一分差事,是需要一些運氣。幾經多次面試,終於有一間只有五位員工的小工廠願意聘用她。她的勤奮充分表現在老闆交待她的大小事務上,她漸漸從作業員、檢測員、品管員,一路上從基層員工戰戰競競面對各種挑戰,因而得到老闆的肯定。工廠的營運也日漸昌隆,發展成為上櫃公司。

然而生命中另一個重大的難題接踵而來,或許因為工作的緊張壓力,發現她罹患初期乳癌,配合醫療後獲得控制。留職停薪前老闆娘還溫言暖語並給了小梅一個紅包,要她好好保重,休養後可以再回來上班。豈知,三個月後當她再次踏進公司時,一切都變了樣。因主管的百般刁難,不合理的要求讓她無力應付,只好和公司談妥資遣後便離開待了十八年的工作。

五十歲失業,四處求職碰壁,但小梅倒是挺樂觀的,他把這樣的遭遇當做是老天給她的假期。她說自己從踏進台灣這塊土地就再也沒回去緬甸過,因為老闆不給長假,以致於熱愛學習的她,常因工作需要不定期加班,而錯失許多再度進修的機會感到遺憾。現在的她可以失業者身分報名了許多職訓課程,像是電腦繪圖、烘焙、攝影等等,興趣廣泛的她,就像是張開全身細胞用力吸收的海綿。她努力取得證照,還說如果不能順利謀職,或許將來有機會可以自己創業。

小梅用開朗豁達、積極樂觀的態度完成老天給她的功課,「寄蜉蝣於天地,渺蒼海之一粟」雖然她是天地間微不足道的一員,但她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盡心盡力、肯想辦法,沒有克服不了的問題。她反而鼓勵我不要悲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周末共進午餐後,她趕往中餐烹飪課學習,此時的她若不是在學習,就是在趕往學習的路上。衷心的祝福小梅能夠心想事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