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春暖】老師的成績單

文/愛翎 |2018.06.11
2427觀看次
字級

文/愛翎
學生的成績單,代表學習方面的表現,得滿分個個喜孜孜,若是滿江紅,回到家可能會有頓「竹筍炒肉絲」等著;跑業務的成績單,代表業績量的多寡,業績長紅的人春風滿面,業績慘綠的人只得慘澹度日;老人家的成績單,是健康檢查報告,上面如果都是黑字(或是綠字),代表健康無虞,一切正常,倘若滿篇紅字,就代表健康亮起紅燈,可能得「進廠保養」囉!

那老師呢?負責出考卷給學生的老師,會有成績單嗎?如果有,那會是一張什麼樣的成績單呢?

「老師,好久不見!還記得我嗎?您知道我誰嗎?」

每年六月畢業季前後,教室門口常常會突然出現好幾張陌生又熟悉的臉龐。還好,現在網路發達,學生們都有加我為臉書好友,甚至還會加LINE,所以通常腦袋快轉一下,都能辨識出教室門口出現的「驚喜」。所以,我不但能很快地叫出孩子們的名字,而且還知道他們最新的動態。

「老師,您怎麼那麼厲害!那麼久沒看到我們了,不但認得我們,而且還叫得出名字,甚至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現在讀哪個學校、哪個科系?」這下子換學生被我嚇到了,以為我在他們身上裝了GPS呢!

「老師,您工作辛苦了!我們買了您最愛的紅豆餅,還是熱的喔!趁熱吃,補充體力!」

看到學長姐突如其來的拜訪,現在任教班級的孩子們也很好奇:「老師以前和現在有沒有什麼不同?」、「老師以前也很嚴格嗎?」、「你們有沒有被老師處罰過?」、「老師以前也會教學長姐寫作嗎?」……

我把講台讓給這群孩子們,靜靜地在座位上品味著暖心也暖胃的紅豆餅,看著孩子們與學弟妹的互動。只見當年調皮的孩子,現在少了稚氣,多了分沉穩,語重心長地叮嚀學弟妹:「當年我們覺得老師很嚴格,畢業後才發現,不管老師做什麼,其實都是為了我們好。寫作是老師送給我們終身受用的禮物,你們很有福氣,可以當老師的學生,現在這樣的老師不多了。」

每年的教師節,是學生們對敬愛的老師表達感謝的時候,各個學校通常也會在這一天舉辦各類敬師活動,若是以此決定老師們的「成績」,那應該各個都是高分通過,但真是如此嗎?當這一屆的孩子們畢業後,是否還會再回來看看老師?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他們是否還惦記著老師?是否還會回母校看看老師?或是三不五時打通電話給老師,送上祝福呢?

當老師最有成就感的,不是教出了多少個高材生,而是當學生畢業後,還多少人會想著你、念著你、關心著你,記得你最愛吃的點心。我想,這才是老師真正的「成績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