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分享,讓心傘更大

文/愛翎 |2021.01.19
1063觀看次
字級

文/愛翎

下雨時,您曾經與他人共享一把傘嗎?而這把傘,最多可以容納多少人呢?如果,世界上有一把可以容納「無限多」人(或物)的傘,您相信嗎?

「這本書好神奇喔!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的傘?不管有多少人、多大的東西,甚至是狗狗都可以躲在傘裡耶!而且,傘居然會笑耶!」女兒指著書中的紅色大傘,歡喜地與我分享她的發現。

《神奇大傘》原著只有八十二個英文單字,翻譯成中文童書也只有約一百字左右,卻意義深遠。撐傘的是位小女孩,手中的傘有著大大的笑臉,路上看到在雨中無傘可撐的人,總是大方地分享自己的傘。

隨著書頁一頁頁地往下翻,傘下的人與動物,不分年齡、性別、種族、物種,統統可以安心地躲在傘下。而原本陰沉的雨天畫面,看不到傘下人的表情為何,因著雨過天晴,陽光露臉後,畫面色調轉為五彩繽紛,傘下的人紛紛綻放出笑容,歡樂地在超級大傘下叫賣、盪鞦韆、乘涼、跳舞……

記得有一年校慶活動擴大舉辦,當天下午要進行踩街活動,我們高年級的孩子要自己製作道具。大部分的孩子都把需要的工具和材料帶齊了,少部分的人可能缺了幾樣,這時候,就考驗自己平時在班上同學心中的「好感度」如何了。

正巧,當天有兩個孩子沒帶東西,我於是在一旁觀察,當面對問題時,他們會如何應對?

只見A去跟同學借東西,對方卻說:「你常常跟我借衛生紙,但是從來都不還,也不自己帶,東西借給你都是有去無回,這次我不想借給你了。」A碰了釘子之後,一臉不高興地回了幾句,然後就悻悻然地回到座位生悶氣。即使旁邊有一兩位好心的孩子願意借給他,A卻嫌棄工具看起來很舊、材料不是他想要的,不願意接受他人的幫助。

至於B,發現自己該帶的材料忘了帶,才剛開口跟某位同學商借,其他同學在一旁聽到了,紛紛主動把自己多帶的材料分給他;而且因為B不是很擅長勞作,同學們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後,有的幫他構圖、有的幫他設計,B只需要負責最後的組裝部分。

兩節課過去,A什麼都沒完成,而B不僅完成了,還做得很精美。

同樣是沒帶東西,結果卻大不同。差別就在於,平時,B會主動幫老師跑腿、幫同學搬餐桶、幫忙值日生的工作、幫女生抓蟑螂、幫忙搬樹枝……只要能夠使得上力的,不管是不是自己的責任範圍,他都很樂意伸出援手;因此,當他需要協助時,也有一大堆人傾力相助,大方分享。

分享,讓心傘更大。願意分享的人,包容心也大,而當我們分享得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