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輸,才能贏

文/愛翎 |2020.02.06
2282觀看次
字級

文/愛翎

「輸」與「贏」,您喜歡哪一種?

身為父母,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也贏在終點,長大後成為「人生勝利組」,似乎輸贏之間,是一翻兩瞪眼的結果論。難道「輸」如此無用,毫無丁點兒價值嗎?

上個周末,讀大班的女兒歷經了她人生的第一場競賽──運動會。

首先登場的是五十公尺個人短跑。明知自己運動神經不發達,她仍氣勢十足地站在起跑點,奮力地向終點邁進。比賽結果出爐,她是同組最慢的那一個,獎品是一罐舒跑。問她:「開心嗎?」「開心!我幫自己『贏』了一罐飲料。」

擦擦汗之後,緊接著是班際拔河大賽,遊戲規則很簡單:「第一局贏,直接領獎;第一局輸,還有敗部復活的機會,但機會僅此一次。」

小選手們個個胸有成竹地站在拔河繩兩端,槍聲一響,只見女兒班上的孩子們眉頭緊皺,使勁地往後拉,偏偏繩子一直往對手方向移動,沒幾秒就輸了這一場。我看到好幾個孩子都哭了,無法接受「輸」這個事實,回到休息區更是哭成一團。

老師待大家情緒稍微緩和之後,與全班一起呼口號幫自己加油,也告訴孩子們:「我們還有一次機會,只要努力了,就是最棒的!想一想下一場比賽,我們可以怎麼改進?」

「要專心,剛剛我沒有專心拔河,眼睛到處亂瞄。」

「跟著老師喊的口號施力。」

「我剛剛以為我們班一定會贏,所以偷懶沒有用力拉,下一場我會盡全力。」

收拾好情緒後,這群剛體會到挫敗苦澀滋味的孩子們,站上了號稱「連輸三場」的劣勢場地,他們能夠破除魔咒取得勝利?還是受魔咒影響再輸一場?我屏息以待。

「砰!」第二場比賽開始了。

「殺、殺!一二殺!一二殺!」剛開始,繩子不爭氣地又往對手那方前進,老師和家長們不放棄,繼續使勁地幫孩子加油,口號整齊劃一。慢慢地,繩子開始往另一個方向前進,孩子的腳步漸漸往後,最後「嗶」的一聲哨音響起,終於贏了!

孩子們又哭了!這次不是因為輸而哭泣,而是終於打破魔咒,反敗為勝!

勝利得來不易,女兒興奮地鼓掌,我也去抱抱她。我問女兒:「第一場比賽輸了,難過嗎?」

女兒在耳畔輕輕地告訴我:「輸了第一次,還有機會再玩一次,我幫自己『贏』了一次玩遊戲的機會;這一次,我『贏』了一份獎品,如果又輸了,起碼我比第一次就贏的人更知道問題在哪裡。老師說,只要努力就是最棒的,我兩場比賽都很努力,我覺得自己很棒!而且,你和爸爸都在幫我加油,你們幫我加油了兩次,我賺到了耶!」

我很謝謝老師肯定孩子們的努力,引領他們去思考失敗的原因,從中探究可以如何調整並給予鼓勵;更欣慰女兒能正向思考,不執著於輸贏,在過程中發現失敗的價值,期許她在日後的人生路上,也能如此笑看輸贏!

「輸,才能贏」,享受過程,對結果淡然處之,樂觀以對,才有機會為自己贏得勝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