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賞讀】寶貝

文╱章緣 |2018.05.20
1319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章緣 台灣台南人,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紐約大學表演文化研究碩士,旅美多年,現居上海。作品散見台灣、大陸、香港和北美,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中央日報小小說首獎、聯合報文學獎等,已出版七部短篇小說集、兩部長篇小說及隨筆集。

文╱章緣

抹著石灰泥外牆的公寓樓高六層,沒電梯。他租的是最便宜的頂樓,跟一個大學生合住,一人一房,其他共用。都是單身,也沒有女朋友,大學生比他還宅,白天黑夜總是關在房間裡打遊戲,三餐叫外賣,一放寒假就回老家去了。

回到家後,他把盒飯放進微波爐裡加熱,拿出他的紅茶,好整以暇研究著錫盒包裝上的英文解說,從櫃子裡摸出白燕留下的陶壺,小心舀了兩匙茶葉到瀝網裡,緩緩注入熱水。你喝喝看,好香!白燕嬌俏的語聲在耳邊響起。紅茶出味快,一會兒茶湯就是赭紅色了。房間裡冷,他取了保溫杯來,把茶湯傾入,剛好滿杯,不上蓋,一股熱氣裊裊上升。他就著這杯熱茶,在手機裡看一部老電影,老電影的節奏慢,合他的脾性。一杯喝盡,正想再續,有人撳門鈴。

大學生不在,根本沒有人會來,那門鈴石破天驚。

「誰?」

「快遞!」

他打開門來還不及問,懷裡就被塞進一個沉甸甸的紙箱,送快遞的小夥子三步併兩步下樓去了。紙箱上印著奇奇寵物店。大學生在房間裡養了什麼寵物呢?他把紙箱放在大學生的房門口,推一推房門,轉動冰冷的喇叭鎖,不出所料是鎖上了。這時他突然想起忘在微波爐裡的盒飯。

門鈴又響,他疑惑地開了門,門口是一個嬌小的女生,頭髮紮在腦後,素白著一張臉,穿件明顯大一號小熊圖案的搖粒絨睡衣褲。「我的快遞在你這兒?」

「快遞?哦!」敢情是送錯了。他把紙箱交給女孩,女孩卻不接。

「你能幫我拿下去嗎?」女孩看準了他一定會幫忙似的,一邊說著就轉身下樓,他連忙跟上。

女孩住五樓,剛才那快遞員趕著送貨,多上了一層。他看了一眼送貨單,上面寫著吳倩。

吳倩一到門口,裡頭就傳來汪汪狗吠,門一開,一隻漂亮的花狗衝出來,十來斤的小型狗,黑耳黃臉,鼻子到嘴部有一帶白條,身體是煤黑色,四隻腳卻雪白,尾巴特別逗人,一條黑棍筆直上去,末梢一截白毛,槓上開花。牠跳著叫著,吳倩連忙蹲下去抱起,嘴裡親熱地叫著「史努比小寶貝」,往屋裡去了,他不由自主就跟了進去,把紙箱靠牆邊放下。

屋裡暖氣開得十足,亮晃晃點著許多燈,有很多聲音,各種氣味。一隻黃毛大狗過來嚴肅地聞聞嗅嗅,見多識廣一聲不吭,沙發上踞坐一隻黑白相間的大貓,太極圖的臉半邊黑半邊白,桌上有水族箱,裡頭怪石水草和各色金魚,近乎透明的小蝦,水泡咕嚕咕嚕往上冒。除了這些,屋裡還有各種綠色植物:萬年青從白盆垂下油綠的枝葉,常春藤在茶几上蔓延,向南的窗台上一溜各色多肉植物,仙人掌和屁股花;最醒目的就是那盆巨大的豬籠草,吊著一個個綠褐色的長瓶,分泌著暗香誘惑小蟲。吳倩進房後一直不出來,他把這雜亂無章住滿各種生物的大廳看了又看,最後確定主人忘了他,就像他忘了他的晚餐,於是悄悄走出去帶上門。

回到自己的住處,他突然感到客廳無比空曠,除了必須的桌椅和電視機,一無長物。這不正是這城市給他的感覺嗎?熱鬧都是屬於別人的。他給晚餐重新加熱,給茶壺裡注入熱水,屋子裡很冷,今天要早點進被窩。

自從見過吳倩後,他更常聽到狗吠聲了,清晨黑夜突然爆發的一陣急吠,示威或抗議,或只是跟著鞭炮的合唱。快過年了。家裡一直都養狗的,從朋友家抱來的土狗。小土狗特別可愛直憨,沒有各種講究,吃的就是剩菜剩飯,吃完滿意地舔舔鼻嘴,用信賴的眼神看著主人。養了幾年,狗病了死了,找有新生小狗的人家再要一隻。有時,他對兩點一線平淡生活感到寂寥,那寂寥不是因為沒有人可以說話,單位裡,還有微信朋友圈,交談是隨時隨地的,他想念的是一雙純真信賴的眼睛。然而,他不可能在這時養一隻狗,或貓或魚,或是其他任何寵物,那代表擔負起對另一個生命的責任,代表失去隨時可以離開的自由。那個吳倩年紀輕輕的,竟然能擔起這麼大的責任。

(摘自《另一種生活》,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章緣

台灣台南人,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紐約大學表演文化研究碩士,旅美多年,現居上海。作品散見台灣、大陸、香港和北美,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中央日報小小說首獎、聯合報文學獎等,已出版七部短篇小說集、兩部長篇小說及隨筆集。

短篇小說入選海內外重要文集,包括《聯合文學20年短篇小說選》、「爾雅年度小說選三十年精編」、「中華民國筆會」等,大陸《小說月報》、《北京文學中篇小說月報》、《小說選刊》、《新華文摘》、《作品》等文學選刊、《英譯中國當代短篇小說精選》,以及世界英文短篇小說研討會作品選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