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好智慧 令人敬佩的智將 張郃

文/蔡凱文 |2018.04.24
3205觀看次
字級
三國好智慧 令人敬佩的智將 張郃圖/Vita

文/蔡凱文

不管是在《三國志》或是《三國演義》裡,諸葛亮都被描述成智慧超乎常人的智者,鮮少有事情能難得倒他。除了諸葛亮外,竟然還有一個人受到撰寫《三國志》的陳壽讚美:「郃識變數,善處營陳,料戰勢地形,無不如計,自諸葛亮皆憚之。」陳壽稱讚這個人戰略運用靈活變通,而且善於在事前做好詳細規畫,預測非常的準確,就連諸葛亮都對他忌憚三分。

看到這裡,相信聰明的讀者已經猜到這次要介紹的主角了,他就是魏國的名將─張郃。他受到曹操重用,負責抵擋蜀國的進攻,讓蜀國十分頭痛。當劉備知道大將黃忠某次戰役斬殺了魏國名將夏侯淵的時候,不禁脫口而出:「當得其魁,用此何為邪!」意思是殺掉夏侯淵有什麼用,應該要殺掉張郃才有用,由此可見張郃的重要性。

張郃原先效力於袁紹手下,在關渡之戰時,曹操率兵襲擊袁紹的城池烏巢,張郃建議袁紹要去援救,因為曹操兵強馬壯一定能破城,等到那時就太遲了。可是另一個將領郭圖卻說要「圍魏救趙」,派兵攻打曹操的大本營讓他回頭救援。

其實空城計、偷襲埋伏還是圍魏救趙等計謀策略,都是要在特定的情況下才能使用,例如空城計能成功,是因為諸葛亮的名聲太響亮而讓人忌憚,換成其他人就會失敗。這次郭圖提出的計謀也是一樣,需要建立在雙方實力差距不大的情況下才能成功。

可惜最後袁紹不採用張郃的意見,選擇派重兵去攻打曹操的大本營,結果久攻不下;而曹操則是聽聞大本營被攻打後,破釜沉舟,一口氣打下烏巢,接著回頭夾擊袁紹。

戰敗後郭圖想誣陷張郃,於是張郃便投降曹操,曹操則對張郃的歸順感到非常開心,並且重用他。得到重用的張郃打了許多勝仗,替魏國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在「街亭之戰」裡,張郃看破蜀國將領馬謖的失誤;馬謖因為過於自信,而紮營於一座孤立的山上,於是張郃運用智慧先截斷蜀軍的水源,並包圍整座山腳,再行進軍,讓進攻的效果事半功倍,因而大破蜀軍。雖然在《三國演義.孔明揮淚斬馬謖中》,把這件事寫得很輕鬆,全是因為馬謖犯錯所以蜀國才會戰敗,但若非對手是張郃這種善於事前計畫的將領,馬謖想來也不會敗得如此輕易。

聰明的張郃更曾看破諸葛亮的偷襲。在街亭之戰後,張郃被派到吳國邊境,但此時諸葛亮突襲魏國的陳倉,於是張郃被派去援救,並告訴魏明帝曹叡:「我還沒到,諸葛亮就會離開了。他的糧草撐不過十日。」果然情況如他預料,讓人佩服萬分。

張郃善於做好規畫與計畫後再行動,讓事情可以順利進行,也能讓人放心交付重任給他,所以他歷經曹操、曹丕、曹叡三任君主皆受到重用,可以說是魏國的一位重要將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