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麗江 文化雲南 現身佛館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 |2018.03.01
1471觀看次
字級
〈祝福〉為姿態優雅的孔雀結合歡樂聯歡的民族歌舞。 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一八年春節平安燈法會系列活動「七彩雲南 相約臺灣」,昨天主題日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推出「文化藝術演出暨麗江旅遊推介會」,以「柔軟時光 夢幻麗江」為主題,為大家介紹麗江絢麗的民族文化和自然旅遊資源,文化藝術演出則以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以多項舞蹈、歌曲表演,帶領大家走入大美雲南、領略豐富多彩的民族藝術,吸引近二千人觀賞。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詞表示,感謝在佛館舉辦「七彩雲南 相約臺灣」,以及「柔軟時光 夢幻麗江」,將麗江推介給台灣大眾認識,從「七彩雲南」看到了玉龍雪山的聖潔、麗江河水的清淨、香格里拉的夢幻、西雙版納的質樸、孔雀舞蹈的華麗、普洱茶樹的古老、四季如春的氣候和少數民族的和諧,交織出雲南亮麗的名片。慧傳法師說,他對少數民族服裝展、非遺文化深感興趣,因為保存久遠的文化技藝非常了不起,而二十六個少數民族和諧相處,顯見中華文化的內涵已深植內心。因為這個有意義的文化交流,讓彼此的路變近了、橋變寬了,大家的心更能連結在一起。

文化交流心連心

雲南省文化廳廳長李濤表示,雲南是處神奇的地方,歷史文化久遠厚重,也是大陸少數民族最多的省分,民族文化絢麗多姿,自然景觀雄奇壯麗,具備生態環境、民族文化的雙重多樣性,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記憶遺產的東巴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傣族剪紙等,並列舉雲南歷年文化交流展演的豐碩成果。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分享,他曾到過雲南,那裡有多采多姿的文化底蘊,山明水秀,值得一訪,而台灣擁有好山好水,人民好客、善良,說明經濟交流是手牽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相信大家可以從彼此的特性中學到許多。

麗江市旅發委和小根透過投影片,為大眾介紹生機蓬勃的麗江,並以「兩山、一城、一湖、一江、一文化、一風情」為代表,麗江旅發委副主任李兆剛表示,相信透過介紹後,大家將對麗江的古老神奇、秀麗壯美的民族風光有所了解,認為旅行也是種修行,竭誠歡迎大家到麗江旅遊。

旅行也是種修行

接下來由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帶來文化藝術演出,首先是各民族舞蹈〈祝福〉,姿態優雅的孔雀結合歡樂聯歡的民族歌舞,氣勢磅礡的佤族舞蹈〈雲海中的阿佤〉,彞族男高音歌唱家李軍獨唱〈彞人故鄉〉、〈阿妹〉等,瑤族舞蹈〈花歌〉展現瑤族姑娘的美麗與純真。

傣族舞蹈〈孔雀〉則是讓大家看到傳統的雲南孔雀舞是由男子演繹,此次雲南孔雀舞結合「光照大千─3D光雕祈福活動」演出,因此各種在光雕演出時的橋段不時重現。另外也唱起〈阿里山的姑娘〉,引起現場觀眾共鳴,全場跟著旋律節奏打拍子。最後大合唱歌舞樂〈雲南美〉、〈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為文化藝術演出畫下圓滿句點。

此次與會出席有中國大陸雲南省人民政府台辦主任張朝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正洪、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佛館館長如常法師、雲南省台辦副主任崔冰成、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