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祖父的磚窯廠

文/邱彩霞 |2018.01.10
2339觀看次
字級
圖/邱彩霞

文/邱彩霞

寒流來襲,冷颼颼的,每到此時,我總會特別懷念慈祥的祖父和他的磚窯。

祖父五十多歲時,在家鄉新北市三峽經營一家老式的磚窯廠。他養了兩頭水牛,先犁地挖土,再由工人倒入一桶桶的水,騎上牛背吆喝著牛繞圈踩踏,直到泥土和水拌勻成為適用的軟土。這是相當費力的工作,必須由兩班人牛輪番上陣,到下工時,人和牛都已是滿頭滿臉的泥漿,工作中偶爾牛脾氣發作,還會把人甩下來呢!

第二天,有七、八位工人在廠房裡,以手工摔打、揉捏那些軟土,以木框壓製成土坏,再用推車把土坏送到一旁的空地去曝晒,每天幫它翻面,靠著陽光把土坏晒到夠硬、定形,成為「磚仔坏」;這期間如果下大雨,還得手忙腳亂地幫它 們披蓋草蓆,否則土坯受傷變形,就前功盡棄了。

晒好的「磚仔坯」一擔一擔挑進磚窯裡擺放。磚窯像一列小火車,高高聳立的煙囪後面接著十個似車廂橫列的窯室,每個窯室左右有門,底板是鐵架,鐵架下面就是窯火的通道,最末端才是大灶口。

等到一長串的窯室裡擺滿磚坯後,挑個吉日祭神,聘請大師傅就可在大灶口點火開始燒磚了。

大師傅和他的徒弟必須輪班,不時添加煤炭,讓那熊熊的火龍得以穿越十個窯室,日夜不停燃燒十天,然後熄火待涼,一星期後開啟窯門,取出的就是一塊塊得來不易、猶有餘溫的紅磚。

磚窯辦公室旁邊備有兩間簡陋的寢室,一間做為燒磚師傅們輪值空檔時休憩之用,另一間是祖父專用。

小學一年級寒假裡的某天,祖父母帶著我和堂姐、堂弟去那裡過夜。次日清晨,祖父把我們叫醒,帶到戶外,手指著磚窯的方向,睡眼惺忪的我很驚訝地看見,一群男女老少大約二十幾人,從狹窄的窯門鑽出來,瑟縮在凜冽寒風中。他們向祖父揮手致意,然後陸續離開磚廠的大門,默默地走向鎮上的鬧區。

原來這是一群外地來的乞丐,因為天寒地凍無處容身,前幾天到這兒來請求祖父讓他們在空窯裡暫住幾晚,保證絕對維持乾淨,而且早出晚歸,不會妨礙磚廠裡員工的作息。祖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家人知道了都反對,擔心祖父會不會引狼入室,萬一夜裡被搶怎麼辦?但是祖父堅持一諾千金,不肯背信。多日以來相安無事,家人才算放了心。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們一樣可以吃飽、穿暖,又有房子住。你們看到剛才那些小孩子都光著腳、穿著破衣薄衫嗎?多麼可憐啊!他們不能去上學,而是要跟著大人到街上去乞討才有東西吃。所以,我們要感恩、惜福,也要盡力幫助窮苦的人。」年幼的我未必真能聽懂這些話,卻能夠了解祖父慈悲的心意,對他的作為深感佩服。

祖父母平日樂善好施,雖然我家並不富裕,僅夠儉衣縮食過日子,但是,每逢過年一定要到廟裡去捐獻些許救濟金或白米,連我們孫輩好不容易企盼到手的壓歲錢,也常常被祖父母勸募一些去「做善事、積陰德」。潛移默化後習慣成自然,現在我和兒女們也都定期捐獻給慈善機構。

祖父母先後辭世已有四、五十年了,那磚窯早已荒廢破敗,可是那支煙囪至今依然聳立。每次看到它,我就想起兩位老人家「體恤貧弱」的善心和身教言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